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竹市打開清大圍牆 斥資1.1億打造1公里城市綠廊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22-01-12

 2022-01-10 15:51 記者 陳育賢/新竹報導

為讓新竹市光復路沿線有更安全的人行空間,市府與清華大學聯手改造竹市門戶,斥資1.1億元打開清大圍牆讓校園與社區共享,10日舉行動工典禮後將翻新步道、新增87座休閒椅、10座景觀長桌,並新植8.5萬株喬灌木,打造全長1.1公里城市綠廊,預計今年底完工。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光復路是竹市門戶,連接國道1號、科學園區及市區,是重要交通要道,此次市府投入1.1億打造1.1公里城市綠廊,透過打開清華大學廣場,提供民眾舒適的生活環境,更重要的是行的安全第一。

她說,這條人行道是9年來首度翻新,新候車亭屋簷將高達4.6公尺,替民眾遮陽檔雨,徹底實現以人為本精神,而大學廣場打開後可連結社區居民、孩童生活,步道更可串聯汀甫圳、赤土崎公園、公道五路藝文高地、海軍六燃廠及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未來將成為居民散步最好場所。

清大校長賀陳弘指出,清華大學即將展現全新面貌,大學與城市緊密連結,共同呼吸、成長與繁榮,寶山路南校門旁南2期校地也將有新面貌。

他並舉美國哈佛大學廣場為例,表示大學廣場是與城市連結最佳介面,未來清大不再高牆聳立,改以廣場迎接市民,不但是新竹市的綠門戶,更被稱作文藝復興的出發點,期許成為竹市新的文化發動點與新地標。

市府交通處表示,光復路過去無系統性規畫,人車擁擠、上下客運時往往影響後方車流行進,此外兩側缺乏完善空間設計,夜間昏暗、入口意象不明確,感謝清大、工研院與市府攜手合作推動「光復路綠門戶計畫」,打造友善步行城市。

此次工程是獲內政部營建署「城市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核定總經費9700萬元,綠門戶工程西起建新路口、東至經濟部專研中心,將拆除清大北校門圍牆、專研中心實體圍牆,並改透空欄桿,打造通透開放舒適空間,另建功路口東院宿舍圍牆街角退縮11米,設置街角廣場,光復路、建新路口,光復路、建功路口轉角人行道加寬及設置庇護島,以提升行人穿越路口安全性。

另,因清大轉運站停等區壓縮汽機車用路空間,此次工程也增加1.8米寬的停靠區空間,改善汽機車衝突問題,並重新整理候車亭、售票亭及公廁,盼透過友善與安全的交通環境改善,為市民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