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放心學雲端教室」 高三學習不打烊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2-13

2017-02-10 記者 洪美秀 報導

高中生申請上了大學,高三下學期就不學習?清華大學3年前開始,每年5月到8月為高中生開設「放心學雲端教室」,課程愈開愈多,去年修習人數已逼近3000人,其中開設「微積分」雲端課程的清華數學系特聘教授顏東勇,今年還首創以YouTube直播解題,已有台東縣及花蓮縣的高中生也來修習,讓高中生即使身處偏鄉,也能提前學會大學課程,且只要通過考試,就能取得學分。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清華3年前開設的大學先修課程,取名為「放心學雲端教室」提供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基礎課程,讓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在3月及4月就獲大學錄取的高三生修習大學課程,每年都吸引超過1000名學生免費報名修課,到今年已逼近3000名學生修習。

其中顏東勇開設磨課師的線上課程多年,幫助不少學生成功跨越微積分障礙,顏東勇今年5月將在微積分雲端課程中,首度嘗試線上直播解題,將學生提問每3到4週彙整一次,利用YouTube直播解題,學生若有不解之處,還可當場以YouTube聊天視窗提問,及時獲得解答。

目前就讀清華材料系一年級的王政傑,去年從新竹高中畢業,高三下學期就透過「放心學」在家修習,還通過「普通物理」及「普通化學」的考試,提前拿到這些學分,讓他進入大一後,有更好的選修課程空間。

清大表示,參與線上放心學雲端課程的學生,參與考試的學生雖不多,通過率也不是很高,但今年開始將開放全國各高三學生修習,採一綱多元學習,讓高中生透過線上修習後,可以參與各大學的考試,進而取得學分,放心學雲端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