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全國首創直播上課 3000學生在家拿學分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7-02-13

2017-02-10  23:19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在家上課也可取得學分!國立清華大學自3年前開始,開設「放心學雲端教室」,今年更將首創以YouTube直播為學生解題。高中生即使身處偏鄉,也能提前學會大學課程,只要通過考試,就能取得學分,還可讓提前考上大學的學生,在等待入學期間先修課程,目前已有將近3千多位學生修課。

清大表示,有些高中同學,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管道在3月及4月就獲大學錄取,為了讓學生能提早修習大學課程,3年前每年5至8月將為高中生開設「放心學雲端教室」,提供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基礎課程,每年都吸引超過千名學生免費報名修課。

開設雲端課程的清華數學系特聘教授顏東勇(58歲),是最早一批在「放心學雲端教室」開課的教師,為了幫助這批無緣親授的學生學得更好,去年微積分演習課也請助教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地加開面對面的輔導,學生可現場提問,助教當場解答,參加的學生很踴躍,但講解時間卻不太夠。

幾經思考後,顏東勇決定在今年5月將開的微積分雲端課程,首度嘗試線上直播解題,將學生提問每3至4週彙整一次,利用YouTube直播解題,學生若有不解之處,還可當場以YouTube聊天視窗提問,及時獲得解答,最終通過測驗者,就能獲得學分,成功達到在家也能輕鬆學的目的。

清大表示,過去兩年都有高中生,利用高三下期間修過一門以上的課程,並通過考試取得學分,目前就讀清華材料系一年級的王政傑,畢業於新竹高中,去年就透過「放心學」在家修習,取得了「普通物理」及「普通化學」的大學學分。

王政傑說,讀高中時,就對更進階的物理及化學有興趣,但很難有系統學習,「放心學」除課程影片外,還設有討論區,看不懂的就可以在上面發問,助教或同學都會加入討論,比較不會因碰到困難就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