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新任校長高為元宣誓就任 帶領清大迎向新世紀挑戰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5-10

 2022-04-30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舉行校長交接典禮,新任校長高為元從卸任校長賀陳弘手中接過印信,宣誓就任清華大學新任校長。高為元表示,將以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公平及多元為核心理念,帶領清華大學迎向新世紀的挑戰,為社會培育人才並探索真義。

受疫情影響,校長交接典禮改採線上直播,除新任、卸任校長及監交人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僅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梁賡義、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出席交接典禮。

高為元說,未來治校將以鞏固理工人文社科的基礎、創建綜合型的研究大學、放眼世界、落實本土、捍衛清華的核心價值、加強學生多元化的全人教育及畢業後的輔導為方向,並持續強化清華多元選才、跨領域教學等發展特色。

曾任教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長達18年的高為元為生醫工程學者,尤其專研將基礎醫學研究銜接臨床應用的轉譯醫學;擔任香港大學副校長期間,也有推動設立兩千床教學醫院的豐富經驗,將成為清大未來發展醫學教育的最佳舵手。

旅居海外多年的高為元月初返台,結束10加7天的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他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已3年沒和台灣的親友團聚了,「回家的感覺真好!」,住在桃園龍潭的父母及親友原期待參加就任典禮,可惜因疫情未能如願。

原本交接典禮有位神秘嘉賓預定出席,就是高為元的小姨丈、知名導演吳念真。高為元笑說,當年小阿姨和吳念真談戀愛時,他還跟著當了一段時間的小電燈泡,也將此事與大家分享。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擔任監交人,他說,卸任校長賀陳弘帶領清華8年成績斐然,包括成立學士後醫學系等,都靠他鍥而不捨的推動能力;他還推動許多招生新制如特殊選才,「如果沒有賀陳校長的努力,就不會有這麼多照顧不同社經及城鄉背景學生的制度。」

劉孟奇也提到,新校長高為元具多元文化及全球視野,富企圖心也很擅於溝通,遴選委員都對高校長抱有很高的期望,相信他一定能將清華大學帶往更高的高峰。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是清華校友,也是清華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他說,遴選過程中,高為元謙和、關心高教、深具正能量、國際觀等特質,令委員們印象深刻,而賀陳弘8年有成,功在清華;也期待高為元校長承先啟後,引領清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