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合併後首招生 清大主打超過350種雙專長組合可選擇
新聞來源:Nownews今日新聞   發佈時間:2017-02-15

 2017-2-15 11:28 記者 吳宛縈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甫於去年合併,今年為合校後的首度招生,其中清華大學強調的跨領域雙專長組合,將由原來約150種增加到350種以上,另外有企業家捐出1億元成立「竹師教育獎學金」,今年學測總級分達頂標且經錄取進入教育學院就讀,每人每年可領10萬元獎學金。

清華大學今年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入學管道將新增「竹師教育學院」的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幼兒教育系、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特殊教育系、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英語教學系、體育系7系,及「藝術學院」的音樂學系、藝術與設計學系2系,共增加9個科系。學生可修習雙專長的組合將從原來約150種,增加到超過350種,「材料+藝術設計」、「電機+音樂」、「教育與學習科技+資工」等預計都將成為熱門組合。

清華教務長戴念華表示,今年個人申請管道新設以延後分流為特色的清華學院學士班「戊組(跨領域教育)」招生分組,該組學生大一不分系,等到大二可從「竹師教育學院」的7個學系中任選一系為第一專長,並任選清大其他科系為第二專長,養成為具跨領域教學能力的中小學老師。

例如目前就讀清華幼教系二年級唐藝,對設計幼兒教具特別感興趣,合校後想多涉獵程式設計、影像處理等課程,未來想要開發電子教具。她說,大人用的電子產品相當多,但多不適合小朋友長期使用,因此大人才會擔心小朋友使用電子產品會近視、姿勢不良、影響肌肉發展等,因此希望能開發適合小朋友用的電子教具。

戴念華也指出,未來修習雙專長的學生與一般修習單專長的學生所要求的畢業學分相同,學生不必擔心雙專長的學分要求過多,導致無法負荷,可以自由調配有興趣的課程。清大副校長周懷樸則表示,現在雙專長成為一種趨勢,平均每五個清大生就有一個修習雙專長,在全世界中是很高的比例。至於是否擔心雙專長導致專業深度不夠,戴念華則指出,平均清大畢業生所修習的學分是148個學分,超出所要求的128學分,代表學生時常會在要求外,額外修習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因此這方面倒可以不必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