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AI也會分辨人類族群?清大跨國團隊揭醫學倫理隱憂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6-14

 2022-06-09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AI人工智慧也會分辨人類族群?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郭柏志與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跨國研究發現,當採用先進的AI深度學習演算法判讀X光片及電腦斷層掃描時,電腦竟會從這些醫學影像分辨出患者是黑人、白人或亞洲人,連科學家都覺不可思議。

郭柏志說,醫界近年大量引進人工智慧,研發醫療機器人、智慧診療、及醫學影像識別技術等,協助醫生診斷,但團隊也發現人工智慧會辨別人類族群,更憂心恐衍生醫療不平等現象。

清大表示,這項橫跨4國的研究團隊,包括史丹佛大學、多倫多大學等,與美國國家衛生院合作,分析超過20萬位病患的胸部、頸椎、手部X光及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竟發現人工智慧也會分辨白人及黑人或黃種人,這項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刺胳針數位健康》(Lancet Digital Health),並吸引外媒的重視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目前已核准醫院採用人工智慧輔助判讀X光片及電腦斷層掃描等醫學影像,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系統可幫助電腦針對大量資料自我訓練,並發展出辨識模型。研究團隊發現,人類放射師無法從X光片判斷出患者的種族,但AI卻能輕易做到,且準確率高達9成。

郭柏志表示,團隊本來猜想AI可能是從骨質密度來判斷人種,因黑人的骨質密度高於白人,但後來發現並非如此。郭柏志出示一張手掌的X光片,顯示AI判讀人種的重點聚焦在中指與食指的第三指節,讓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都覺不可思議。

此外,研究團隊也憂心,人工智慧也對人種的辨別影響醫學影像判讀的準確率。郭柏志說,研究發現白人的醫學影像有問題卻沒被檢查出來的誤判率是17%,但黑人的誤判率卻高達28%,相差超過10個百分點。

郭柏志說,人工智慧的這項辨別也也顯示電腦已默默提取人類的資訊,包括人種及性別等,如何讓各族群的醫學影像判讀都有一致的準確率,應是人工智慧下階段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