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今舉行畢典 校長高為元勉畢業生:選擇更好的難題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6-14

 2022-06-11 記者/張裕珍 新竹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因受到疫情影響,畢典採取實體與線上直播並行模式。新任校長高為元致詞時以「選擇」為題,勉勵4665名大學部及研究所畢業生,與其尋找前方最平坦的路,不如試著去選擇適合且能激發興趣、勇氣的難題,也就是「Pick a better problem」。

清華大學本屆畢典共1910人獲頒學士學位、2505人獲頒碩士學位,250人取得博士學位。大學部有近3成畢業生跨域學習,包括雙專長、輔系、雙主修、跨領域修課等,創下歷年新高。

高為元致詞時表示,他上任一個多月來,常被問到為什麼要回台灣?為什麼要來清華?為什麼要放棄國外的高薪?他也總是笑答:「這是一個選擇。」做決定實在不容易,「做自己」往往也是最艱難的選擇。

高為元說,人的本能是逃避問題,選擇最平坦的路,「但未來無法預料,現在看似平坦的路,又有誰能保證可以一路平坦?」並祝福全清華畢業生都能用心選擇自己的難題,發掘隱藏在內心的勇氣,成為奔赴目標的原動力,「未來的陽光屬於你們!」

今年清大畢業典禮邀請學、碩、博士學位都在清華完成的材料系校友、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擔任致詞貴賓。謝詠芬分享提出「量出為入」的概念,「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就該怎麼樣去準備規畫,來達到人生的目標。」至於如何準備,她建議畢業生一套「加減乘除」的心法,包括投資自己,加強口語表達,一定要熟悉3C、熟悉AI等。

畢典上大學部致詞代表為工學院學士班畢業生林建智、科管院學士班畢業生魏以情,2人都感謝學校設計多元課程,厚植知識整合與應用的能力;醫環所畢業生吳文秀擔任研究生致詞代表,回憶大學以來6年求學光陰讓她對清華的一花一木都充滿感情。

校方指出,今年共10名學生獲得畢業生最高榮譽「梅貽琦獎章」,包括動機系張晉承、外文系李昀臻、生科系潘羿婷、電資院學士班曹立元、電機系郭柏辰、科管院學士班陳映辰、計財系曾誠芳、音樂系趙繼群、特教系邱慕言、化工系林芷瑜。

梅貽琦獎章得主之一郭柏辰是清華電機系的學霸,同時也是體育健將,是全大運鉛球紀錄保持人,在清華創下鉛球、標槍、鐵餅的校史紀錄,迄今無人能破。郭感謝清華提供他兼顧學業及田徑運動的環境,畢業後將直升清華電機系碩士班,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