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長高為元勉勵畢業生 選擇更好的難題、勇敢朝目標前進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6-14

 2022-06-11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校長高為元以「選擇」為題,勉勵今年4665名大學部及研究所畢業生,與其尋找前方最平坦的路,不如試著去選一個比較好的難題,就是Pick a better problem。

清大表示,今年畢典有1910人獲頒學士學位,2505人獲碩士學位,250人取得博士學位。大學部有近3成畢業生跨域學習,包括雙專長、輔系、雙主修、跨領域修課等,創下歷年新高。

今年因疫情影響,畢業典禮縮小規模辦理,並採取實體與線上直播並行模式。學士班及碩士班各派1名代表參加,博士畢業生則全體參與實體畢典,其餘畢業生及家長在教室及線上參與。

高為元說,上任一個多月來,常被問到為什麼要回台灣?為什麼要來清華?為什麼要放棄國外的高薪?他說「這是一個選擇。」做決定實在不容易,「做自己」往往也是最艱難的選擇。

高為元說,選擇難題,就是選擇自己的路,祝福畢業生用心選擇自己的難題,發掘隱藏在內心的勇氣,成為奔赴目標的原動力。

清大近年畢業生有四分之一具跨領域雙專長,工學院學士班畢業生林建智是材料與生醫工程雙專長,科管院學士班畢業生魏以情則是計量財務金融與法律雙專長,認為學校的多元課程,讓他們學習知識整合與應用的能力。

今年有10位學生獲畢業生最高榮譽梅貽琦獎章,包括動機系張晉承、外文系李昀臻、生科系潘羿婷、電資院學士班曹立元、電機系郭柏辰、科管院學士班陳映辰、計財系曾誠芳、音樂系趙繼群、特教系邱慕言、化工系林芷瑜。

其中郭柏辰是電機系學霸、也是體育健將,大學4年參加全大運及大專田徑公開賽,締造鉛球8金、標槍4金、2銀、2銅的佳績,更是全大運鉛球紀錄保持人。

另名梅貽琦獎章得主、特教系畢業生邱慕言也是學霸,曾六度榮獲書卷獎,並參與海外志願服務,包括參加肯亞志工團,到非洲幫助師生建立電腦教室,提供資訊教育,還與志工團體開發資訊教育環境分級量表,表現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