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長高為元畢典勉勵致詞:選擇更好的難題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6-14

  2022-06-11 記者/王惠慧

今年清華大學畢業典禮,受疫情影響縮小規模,校長高為元首度主持畢典,他以「選擇」為題,勉勵4665位大學部及研究所畢業生,與其尋找前方最平坦的路,應試著選「比較好的難題」,能激發興趣和勇氣的難題。

清大本屆畢典共有1910人獲頒學士學位,2505人獲頒碩士學位,250人取得博士學位,大學部有近3成畢業生跨域學習,包括雙專長、輔系、雙主修、跨領域修課等,創歷年新高。

因遇疫情,畢典縮小規模,採實體與線上直播並行,學士班、碩士班各派1名代表參加,博士畢業生則全體參加,其餘畢業生及家長則線上參與。

高為元表示,他常被問到,為何要放棄國外高薪,回台灣並來到清華,這是一種選擇,而做自己往往最困難。

高為元說,人總選擇最平坦的路,但誰能保證此路未來也一定平坦,因此他勉勵學子,不必試圖去尋找最平坦的路,反而可試著去選「比較好的難題」。

清大近年畢業生有4分之1具備跨領域雙專長,大學部兩名致詞代表,工學院學士班畢業生林建智是材料、生醫工程雙專長,科管院學士班畢業生魏以情則是計量財務金融、法律雙專長。

今年「梅貽琦獎章」得主郭柏辰,是清華電機系學霸,他感謝清華給予兼顧學業及田徑運動的環境,感謝老師同學陪他度過受傷及練習低潮期,畢業後將直升清大電機系碩士班,朝研究與運動之路邁進。

另一位「梅貽琦獎章」得主、特教系畢業生邱慕言也是學霸,曾6度獲書卷獎,並熱心參與海外志願服務,她感謝清華豐富的跨領域資源,讓她修習雙專長與教育學程,有能力幫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