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首屆學士後醫學系放榜錄取23人 她放棄台積電聘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2-06-23 記者/張裕珍 新竹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今年首度招收學士後醫學系學生,榜單今天出爐共錄取23名公費生,包含自然科學組22名及智慧資訊科技組1名。校方指出,錄取學生臥虎藏龍,有的放棄美國耶魯大學入學許可、台積電聘書的學碩士,還有因家境因素而休學的藥師,成為清華「醫學元年」的生力軍。

清華大學指出,學士後醫學系將培育更具科技素養ABC的醫師,A是AI人工智慧,B是Big Data大數據,C則是Cloud雲端物聯網,以迎接下一世代的醫學挑戰與機會。學士後醫學系念4年,畢業以後要到基層去服務8年,其中的2年可以在教學醫院做研究。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主任周宏學說,首屆招生因教育部核可名額時程較晚,從簡章公布至考試的規畫十分緊湊。自然科學組共有431位學生報名,相當踴躍;智慧資訊科技組則因同時要考生物與生化及資訊科學,部分有意報考學生反映準備不及,報名人數相對較少,共28人報名,預估明年報名與錄取人數會再增加。

周宏學指出,本屆錄取生大學主修科系涵蓋光電、化學、藥學、物理治療、生命科學等領域,符合學士後醫學系多元選才的精神。除了專業筆試,考生還必須通過書審與8站的面試,展現他們對未來前往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服務的認同感及使命感。

本屆3名錄取新生畢業自美國洛杉磯加大(UCLA)等海外名校。其中,葉怡佑畢業於美國聖地牙哥加大(UCSD)醫學工程系,並已獲美國耶魯、賓州、哥倫比亞大學3所常春藤名校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碩士班錄取。她因疫情影響,前年返台遠距上課,課餘跟著醫師到基層義診,見到第一線醫療資源及人力困境,決定加入公費醫師行列。

錄取新生游涵喻則從就讀台大藥學系期間就半工半讀,身兼數個助教與家教來負擔自己的學費及生活費。這樣的情況持續到碩一,仍因經濟因素不得不休學,在家附近的藥局擔任藥師來照顧家庭。如今經濟壓力稍稍減輕,希望重拾學業,「公費制度幫助我更接近學醫的夢想」,未來想成為第一線精神科醫師,並投入相關研究。

「智慧資訊科技組」唯一錄取生周明瑾,今年剛從陽明交大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電子組畢業,並已獲台積電預聘書,經說服家人後取得支持報考。在研究所求學期間,她希望將科技運用在助人的醫療上,因此選擇在醫學領域重新開始,並且在現有的研究基礎上,從事醫學影像及AI人工智慧輔助診斷平台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