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攜手中研院跨團隊研究/社交階級從小定高下 幼兒不放棄是關鍵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07-04

 〔記者楊媛婷、洪美秀/綜合報導〕記憶力會影響幼兒在群體中的社交階級排序!學者透過小鼠動物實驗與幼兒行為模式證實,記憶力更好的小鼠與幼兒,有機會取得更好社交階級並鞏固地位,彰顯教育資源須更關注弱勢兒。

記憶力更好 可取得更好地位
研究幼兒社交階級的清華大學幼教系副教授周育如,以及在幼兒園擔任志工的清大系統神經所助理教授郭崇涵,去年先進行幼兒與幼鼠的跨物種研究,發現社交階級的形成從小就定高下。但部分幼兒成為團隊中的小領袖,取得支配權,勝負關鍵不在強勢的一方,而是弱勢方自願退出或放棄,換句話說,翻轉成敗的關鍵就是堅持下去、不要放棄原來的目標。
 
上述研究二○二一年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細胞》(Cell)的子期刊iScience。研究團隊建議家長與幼教工作者留意幼兒與社會互動的初期表現,提供社交弱勢幼兒更多引導與協助。
 
兩人接下來與中研院生醫所助研究員楊世斌合作,更進一步發現階級較高的小鼠具有較好的記憶能力;而用藥物增加小鼠記憶,也可以提高小鼠的階級地位。
 
楊世斌說明,分析小鼠腦中與記憶相關的海馬迴發現,階級較高小鼠有較高神經活性,記憶相關基因表現更活躍,顯示出記憶力與階級形成似有關聯。
 
為探討人類幼童是否有類似現象,周育如招募一六四名學齡前兒童,透過實驗設計遊戲分析出幼兒在群體的社會等級,發現記憶力更好的小朋友會成為領導者,且會再用社交策略獲取資源並鞏固優越地位。
 
實驗發現 認知能力較弱資源少
周育如進一步透過事件誘發電位之腦波實驗進行探討,發現記憶力好的小朋友更能敏銳偵測到他人細微的社交訊號,更能以合適策略與人互動,順利成團體核心並取得更多學習資源。但認知能力相對較弱勢的孩童而言,因無法判讀他人社會訊息也沒有能力使用有效互動策略,直接落入社交互動的底層,在班級中得到的關注、學習資源都較少。此論文今年獲刊登於《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