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擬斥7500萬元整治成功湖 重現划船、遊湖回憶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7-11

 清大成功湖是學校重要地標,承載校友珍貴回憶,然而近年來因嚴重淤積,導致水質混濁,清大預計將花7500萬元,啟動成功湖整治工程,清除淤泥、改善水質,並建造碼頭重啟泛舟等水上活動,也將打造環湖步道,盼重圓師生校友徒步環湖夢想。

 
清大校園內共有成功湖、昆明湖及相思湖3座湖,其中成功湖面積最大,約3公頃,是日治時期因消防需求而挖掘的人工湖。建校初期,成功湖原本水質清澈、生態豐富,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學生到成功湖捕魚加菜,也是老校友津津樂道的回憶。
 
然而近年因成功湖缺乏活水補注,水質逐年惡化,清大在2019年底發出整治成功湖的募款需求,獲得校友熱烈響應,預估總工程經費需要7500萬元,目前已募得約7成。
 
清大於是從上個月開始放水,後續展開撈魚作業,共撈獲超過1公噸的魚,總務處表示,把湖水放乾、清除淤泥後,還將展開一系列生態綠美化及水岸階梯等親水工程,工程預計在明年4月校慶前完工。
 
總務長顏東勇日前也親自穿上青蛙裝下水,捧著魚頭跟人頭一樣大、長逾1公尺的大頭鰱,這些撈上來的大頭鰱、錦鯉、白鰱將移到昆明湖放養,外來種吳郭魚則交由廠商處理,接下來也將引進以物理、生物過濾為主的生態濾水系統,以水生植物來淨化水質,並養魚治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