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OLED燭光結合藝術創作 「好光藝術」清大搶先亮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9-06

新聞:OLED燭光結合藝術創作 「好光藝術」清大搶先亮相

 

2022-09-02 15:10

清華大學教授周卓煇發明的燭光OLED無藍害,且不熱不燙,最近與有「台灣達利」美譽的藝術家莊志輝合作,打造多件結合燭光的藝術作品,今天搶先在清大亮相。燭光透過壓克力、油彩與木雕等素材揉合創作,讓燈光不僅限照明,更是發亮的藝品。
 
周卓煇說,他發明的燭光OLED多次獲獎,也證實對人眼與入夜的生理,以及生態、夜空、文物友善,他希望將燭光OLED融入藝術,「光不只是光」,成為藝術品的主要構成元素之一之後,日夜欣賞都有不同感受,也讓照明能一舉升級到了心靈層次。
 
「好光可以很藝術!藝術也可以出好光。」周卓煇與莊志輝今天在清大教育館舉行「莊志輝個展-閱讀記憶之前展暨記者會」,策辦的「好光藝術」展出多件跨域、跨界的藝術作品,有閃爍燭光OLED的木雕創作,還有多件點綴燭光OLED的壓克力彩繪。
 
莊志輝表示,「光這個元素本身代表了光明,給人指引方向;特別是燭光,帶給人溫暖、有希望的感覺。」此次作品的題材,有人生道路的迷茫、做為父母對兒女的呵護,甚至是對於這片土地的關懷,希望在木雕、畫作、燭光互相襯托下,一一呈現。
 
清大藝術學院副院長蕭銘芚、清大藝設系副教授梁莉苓都出席記者會。蕭銘芚也分享令人感觸最深的是《方向》這件木雕作品,「我們常常走在前人舖設好的道路,卻忘了自己的雙腳,可以走出不一樣的路。」也勉勵學生跟隨內心展現自我,盡情創作。
 
梁莉苓也認為當光源中的藍光被去除後,所得到的類燭光光色,在黑暗中顯露低調且溫潤的空間渲染力,能萌生許多藝術想像。藝設系團隊預計於今年底帶來第二場好光特展,屆時,預計以玻璃藝術與複合媒材裝置的空間形式,展示「無藍害」的燭光。
 
周卓煇表示,完全不熱、不燙、無藍害的OLED燭光,透過發燙藝術家莊志輝的巧思、創作,讓人日夜都能沉浸在美麗視界裡,也希望更多人認識柔美的OLED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