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團隊原民科學動畫 獲國際影展入圍肯定
新聞來源:聯合影音   發佈時間:2016-09-19

清大團隊原民科學動畫 獲國際影展入圍肯定

2016-09-14 聯合影音 記者/洪欣慈

台灣的原住民科學動畫揚名國際!由國立清華大學師培中心教授傅麗玉團隊製作、科技部補助的原住民科學動畫「吉娃斯愛科學」,在上千部電影中脫穎而出,接連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及韓國「富川國際動畫影展」(BIAF),國內則入圍今年金鐘獎「動畫節目獎」,讓參與製作的師生都相當興奮。

「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北美規模最大的兒童電影年度盛事,也是唯一獲奧斯卡認可的國際兒童影展,每年都有來自數十國的上千部兒童電影報名競爭,「吉娃斯愛科學」今年從1千多部作品中脫穎而出;「富川國際動畫影展」則是亞洲第一個以動畫為主題的影展,今年邁入第18屆,共有70個國家1221部影片報名,「吉娃斯愛科學」入圍其中的「電視商業動畫」類。

吉娃斯是泰雅族女性常見的名字,傅麗玉以「吉娃斯」為動畫片中的主角、8歲原住民小女孩命名,在全長130分鐘的動畫中,泰雅族小女孩吉娃斯與同伴從生活點滴帶出原住民的傳統智慧與科學知識,例如從原住民紮火把的方式,來介紹燃點、助燃、反應接觸面等。

傅麗玉的專業領域原本是科學史與科學哲學,1997年苗栗縣泰安國中校長楊偉國邀請她對國中生演講「原住民科學教育」。她花了半年時間準備這場演講,也一頭栽進了原住民族的世界,成為今日台灣原住民族科普文化的重要推手,近年更發現自己原來也有西拉雅族血統。

2005年,當時的國科會希望台灣能做出如Discovery頻道的科學節目,並以深具台灣特色的原住民族科學作為題材。向來不擅畫畫的傅麗玉開始看宮崎駿的書、研究迪士尼動畫,從零開始摸索,以「飛鼠部落」一作初試啼聲,第二部「再探飛鼠部落」就獲得金鐘獎的肯定。

這次「吉娃斯愛科學」獲得國際肯定,傅麗玉認為關鍵在「故事」,「台灣有最優秀的動畫技術,但好的故事才是王道。」就連非洲、德國、丹麥的學者都來探詢能否請她拍攝動畫片。她說,自己從小愛聽、愛說故事,大二時每周三晚上從公館坐車到榮總講故事給病童聽,一直講到畢業,也成為她後來製作兒童動畫的重要能量。

傅麗玉說,希望藉由此片,「期許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小女孩,都能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享受科學之美。」被問到下一步的目標,她笑說,將朝「去奧斯卡走紅毯」繼續努力。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