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竹教大合併後 雙專長選擇暴增至300多種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2-15

 2017-2-15 11:46 記者 洪欣慈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去年正式通過合併案,今年首度合校招生,清大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將新增2個學院、9科系,雙專長組合也將從原來的150種,增加到350種,例如「材料+藝術設計」、「電機+音樂」、「教育與學習科技+資工」等,都將是全新、熱門的雙專長組合。

隨時代變遷,單一專業已無法因應世界變化速度,不少大學現都積極鼓勵學生跨領域修課,除清大外,交大也已開始推動雙專長制,台大則鬆綁輔系規定,都是為了給學生更大修課彈性。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清大推動雙專長約10年,從一開始的特定系所,到現在已是全校科系都開放雙專長修課。雙專長相較雙主修、輔系,不需要額外增加學分數、而是在128畢業學分內抽出27到33個學分修第二專長,不會延後學生畢業時程,學生修讀意願較高。

清大統計,推動雙專長以來,每年修課學生數約都有2%成長,至去年已有超過2成清大學生都選擇雙專長。

戴念華說,多專長的形式很多元,除了2專長學程,學生也可以選擇1專長學程加2學分學程,或者是「一超一小」、1專長學程及高階專業學程,再加上1學分學程。與竹教大合併後,學生可以選擇的專長組合更多元。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表示,為了方便學生修雙專長,學校在排課上也特別用心,避免學生因課程衝突而受到影響,同時也打破藩籬,學生只要修雙專長,都可以在這兩專長的系館自由進出和使用設施,「資源配套都會跟著學生的流動而調整。」

就讀大一不分系創新設計組、現分流到動力機械系的大二生江冀,大一時修讀創新設計學分學程,除了科技專業,多了設計思維輔助。江冀說,理工領域要突破,也很需要創造力、想像力,若有藝術人文素養,能為未來發展加分,且同時具有設計、電子技術專業,可以成為設計與技術間的橋樑,設計出兼具美感與功能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