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解剖中心啟用 前校長簽署捐大體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11-18

2022-11-12 記者/王駿傑 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斥資逾1億元打造的解剖教學研究中心昨天啟用,同時舉辦大體老師感恩追思大會。首屆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學生一一獻上桔梗,感謝兩位大體老師無言教導。前校長賀陳弘並當場簽署編號1號的大體捐贈同意書,允諾身後無條件捐贈大體作為醫學教學與研究之用。
 
清大校長高為元說,感謝賀陳弘對清華醫學教育的貢獻,爭取設立學士後醫學系,並募得20億元的醫學教育基金,使清大得以為學生設立一流的解剖實驗教室;除了先進的硬體設備,清華也禮聘3位專任及2位兼任的人體解剖學教師,為學生打下扎實醫學基礎。
 
生科院院長高瑞和表示,華人社會勸募大體十分不易,但要成為醫師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人體的組織結構,否則之後所有的課程都如紙上談兵、空中樓閣。賀陳弘說,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表達對清華醫學教育毫無保留的支持,以及對醫學界的敬意。
 
擁有28年大體解剖教學經驗的清大學士後醫學系教授陳世杰表示,新建的解剖教學研究中心近200坪,空間寬敞明亮,聞不到一點福馬林的味道,因為大體解剖實驗室與獻體室全日維持負壓狀態,且配有空氣調節與甲醛濃度即時監控系統。
 
陳世杰表示,過去大體防腐包括灌流與浸泡需要1年左右,但藉由清大購置近3百萬元的全自動急速大體防腐處理設備,可將時間縮短為1個月。
 
為幫助學生學好大體解剖實驗課程,陳世杰表示,清華大學購入真人全身骨骼標本、3D列印塑膠擬真標本模型等,並透過解剖教學影片及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讓學生在大體解剖前,能熟悉人體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