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團隊奪SC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總冠軍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11-24

2022-11-21 記者/林志成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今天表示,由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周志遠帶領6名學生組成的團隊,代表台灣一舉拿下國際間最大型的超級電腦競賽(SCC)總冠軍。
 
SC高速計算會議是全世界高速計算最具代表性的國際舞台,會中所舉辦的SCC挑戰賽是全球學生競技超級電腦整合及程式效能的最高殿堂。參賽隊伍必須在56小時內,在3000瓦的功耗限制下組裝一台超級電腦,其中包含硬體和軟體,並使用這部超級電腦解出4題應用題。
 
最後清華大學打敗美國、德國、瑞士、新加坡等9支強隊,奪下總冠軍。在大會宣布清華大學奪冠的瞬間,周志遠教授忍不住與隊員一起振臂歡呼,因為今年是清大參賽10多年來,意外狀況最多也最糟的一次。
 
首先是出發前隊長牟展佑就因為車禍差點放棄出賽,最終決定忍痛參賽,激起大家同心協力的向心力。賽前幾小時突然發現電腦硬體在運送中損壞而無法使用,只好臨時調整電腦配置和比賽策略,幸而同學們發揮了平時訓練的成果,果斷且正確的評估狀況,將影響降到最低。
 
進入比賽後,系統依然不穩,且4題應用題的難度超乎預期,最後勝負關鍵正是其中2題,一題是需要深厚科學理論基礎的流體力學模擬,負責解這題的丁緒慈在賽前就用心研讀所需的跨領域知識,並借助於國研院國網中心同仁賽前的指導說明,讓她能順利解出這題。
 
另一題是當場才公布的神秘題,主要負責解題的郭品毅是團隊中年資最輕、卻學習最快最認真的學生,發揮了過人的能力,和牟展佑合作解開本題,連裁判都對此讚譽有加。
 
同在美國參加SC2022國際高速計算會議的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表示,HPC(高效能計算)是現代科學的發展基礎,也是國力的指標。這項佳績是國內學研界長期耕耘HPC領域的成果,不但展現出國內發展高效能運算的科技人才實力,也讓台灣在世界紀錄上留下光榮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