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北榮新竹分院 清華醫學堂啟用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12-16

2022-12-15 記者/廖雪茹 新竹報導
 
為培育新世代的公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昨與國立清華大學簽約,成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教學合作醫院;北榮新竹分院也在院內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取名為「清華醫學堂」昨同步啟用,將開設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承接培育偏鄉醫療人才的重任。
 
簽約典禮昨在北榮副院長林永煬的見證下,由北榮新竹分院院長陳曾基與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共同簽約,隨後並由貴賓逐一在看板貼上「清華醫學堂」,象徵正式啟用。
 
陳曾基表示,北榮新竹分院位於竹東次醫療區域,包括竹縣竹東鎮等九大鄉鎮,全屬公費醫師分發服務的偏遠地區,其中關西鎮、尖石鄉、五峰鄉為原住民地區;橫山鄉、芎林鄉與寶山鄉為全臺醫病比最低的十個鄉鎮市區之一;峨眉鄉與北埔鄉僅有一至兩名醫師。
 
引領公費生未來從醫方向
陳曾基指出,北榮新竹分院一九五七年成立,全院四十位西醫主治醫師當中,就有卅三位為公費生,其中廿五位期滿後仍留任服務至今,這些資深的公費醫師都將成為清華公費醫學生的最佳導師,引領他們未來從醫的方向。
 
呂平江表示,清大學士後醫學系首屆招收廿三名公費生今年八月入學。北榮新竹分院距離清華僅十七 .六公里、車程約廿分鐘,成為清華醫學生前進偏鄉的最佳據點。
 
清華與榮總長期於研究教學緊密合作,教職員工診療所也由北榮新竹分院設立;「清華醫學堂」將使雙方成為發展智慧醫療的最佳伙伴。
 
明年初的寒假期間,北榮新竹分院將為清華醫學生開設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內容涵蓋急重症任務到住院醫療、出院轉接社區長照及居家醫療、社區健康促進與營造,並包括了十六小時的服務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