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北榮新竹分院與清大簽約合作 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2-12-16

2022-12-15 記者/廖雪茹 新竹報導
 
為培育新世代的公費醫師,長期深耕偏鄉醫療的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今天與國立清華大學簽約,正式成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教學合作醫院;北榮新竹分院也在院內設立「偏鄉醫療教學中心」,取名為「清華醫學堂」今天啟用,將開設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承接培育偏鄉醫療人才的重任。
 
簽約典禮今早在北榮副院長林永煬的見證下,由北榮新竹分院院長陳曾基與清華大學校副校長呂平江,於北榮新竹分院共同簽約,隨後並由貴賓逐一在看板貼上「清華醫學堂」,象徵正式啟用。
 
陳曾基表示,北榮新竹分院位於竹東次醫療區域,包括新竹縣竹東鎮等九大鄉鎮,其中關西鎮、尖石鄉、五峰鄉為原住民地區;橫山鄉、芎林鄉與寶山鄉則為全臺醫病比最低的10個鄉鎮市區之一;峨眉鄉與北埔鄉僅有一至兩名醫師。整個竹東次醫療區域都屬於公費醫師分發服務的偏遠地區。
陳曾基指出,北榮新竹分院成立於1957年,全院40位西醫主治醫師當中,就有33位為公費生,其中25位在公費服務期滿後仍堅守偏鄉、留任服務至今,這些資深的公費醫師都將成為清華公費醫學生的最佳導師,引領他們未來從醫的方向。
 
呂平江表示,清大學士後醫學系首屆招收23名公費生,今年8月入學。很多人不知道,距離清華僅17.6公里、車程約20分鐘的北榮新竹分院,竟負責了整個新竹後山的偏鄉醫療,未來也將成為清華醫學生前進偏鄉的最佳據點;許多久任偏鄉的優秀公費醫師不僅在醫療專業上給予清華學生指導,更可以身教成為學生的典範,幫助他們體認公費醫師的責任與價值。
 
呂平江表示,清華與榮總長期於研究教學緊密合作,如清華原子爐改建為適用硼中子捕獲(BNCT)治療中心後,即與台北榮總密切合作,成為全球治療惡性腦癌與頭頸癌的頂尖機構;清華校園內的教職員工診療所也由北榮新竹分院設立。「清華醫學堂」的設立將使清華與榮總的研究教學合作再進一步,成為發展智慧醫療的最佳伙伴。
 
北榮新竹分院指出,下個月寒假期間,將為清華學士後醫學系學生開設社區與偏鄉醫療實務課程,內容涵蓋偏鄉不可或缺的急重症任務到住院醫療、出院轉接社區長照及居家醫療、社區健康促進與營造,並包括16小時的服務學習。醫學生可跟著醫師見習偏鄉醫院臨床實務場域、周邊客家社區據點、以及偏遠村落與原民區居家醫療服務。
 
除了教學合作,北榮新竹分院很早就開始在社區據點運用遠距與AI人工智診斷工具,也期待與清華大學有更多智慧醫療的研發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