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推明燈計畫 邀校友、退休教師當「引路人」為學生解惑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02-14

 2023-02-02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為學子求學之路指點迷津,清華大學將現有的雙軌導師及業師外,推動「明燈」計畫。由熱心校友、退休教師等擔任「引路人」,當學生面對職涯發展、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等疑惑時,即可以「尋路人」身份上平台申請並連結一位「引路人」來陪伴與指引方向。

清大學務處、校友中心及計通中心已展開平台的建制測試,「尋路人」在申請時要填寫自己關心的幾項主要議題,如選課、轉系、跨領域雙專長、申請研究所、交換、實習、海外留學、考證照、就業、創業、人際關係、交友、親子相處、自我成長等,透過平台系統找到最適合的「引路人」。

學務長詹鴻霖表示,目前已有不少海內外校友允諾加入平台擔任「引路人」,平台預計可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線。

校長高為元表示,他經常與學生接觸,發現他們對學習及生活不免感到迷惘,需要指引。他上任後提出清華五大發展策略,推動明燈計畫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mentor如果翻譯成導師,好像上對下的長輩,但更貼切地說,其實就是在工作、學習、人生規畫等某件事情上有經驗的人,比如生過小孩的人可以給新手爸媽一些幫助及經驗談,這是看書及上網查詢難以取代的。」高為元說,把mentor翻成「明燈」,除意涵相符,讀音也相近。

高為元表示,明燈計畫未來還可望擴大納入同儕引路的機制,學長姐可以為學弟妹引路,有出國交換等某一項經驗的同學也能幫助沒有經驗的同學。

清華百人會現任會長段定夫也樂意擔任「引路人」,並會協助號召校友加入。段定夫畢業自化工系,在海外取得MBA學位後,曾在外商公司任職多年,有在美國、日本、德國及中國求學、工作、生活的歷練,8年前創立國際管理顧問公司。他目前也在清華科管院「企業領航人才培育計畫」中擔任業師,帶領4位學生,引導他們思考如何在興趣、專長、工作機會取得平衡。

清大科管院學士班大三生趙喬萱說,學士班的學生都要具備第二專長,但面對選擇及跨入另一個新領域,的確有許多疑惑;有些不確定要問誰、同學也不了解的問題,如果能透過明燈計畫得到解答,那就太好了。

清大表示,每位學生入學後都會分配到一位系上導師,為幫助旭日計畫入學的弱勢生與拾穗計畫入學的特殊選才學生,清華也有「雙軌導師」制,由本系或外系老師擔任第二軌的導師,新增的明燈計畫可望更全面提昇對學生的關懷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