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推動「衝堂選課」可同時段修兩門課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3-02-14

 2023-02-08 記者/陳至中

線上教學發達,影響大學教育生態,清華大學今天宣布推動「X-Class衝堂選課」機制,只要其中一門課有提供非同步線上教學,學生即可同時段修兩門課。

清華大學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X-Class、微學分課程、T分數等3方案,鬆綁框架,鼓勵學生自主彈性學習。

清大校長高為元表示,X在數學中代表「未知數」,也有跨越的意涵,希望學生能跨越課堂框架多元學習。他認為課內學習只占大學學習的15%,其他來自研究、實習、社團、打工等,且未來20年會有將近一半的職業消失,很難只學一項技能,就用一輩子。

清大教務長巫勇賢表示,X-Class的構想最初由學生提出,因應清大越來越多學生修讀雙專長、跨領域學程的需求,避免兩門課在同一時段,導致「衝堂」而「擋修」。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許多課程提供線上學習,未來學生只要在選課系統看到X-Class標記,就代表這堂課有提供非同步的線上教學(指教師製作數位教材,學生可找時間自行上網學習),允許衝堂選課。

「微學分課程」指小於1學分的課程,巫勇賢表示,包括工作坊、數位課程、業師分享、實習參訪、擔任志工等,未來都可納入學分採計。

至於「T分數」,指採全班得分分布的標準差與平均值來計分,目前清大已有56%學系以T分數來評選書卷獎。

巫勇賢指出,很多學生擔心碰上給分嚴厲的「大刀老師」,影響獎學金和研究所的申請。在T分數的制度下,如果班上同學大都不及格,某學生拿到70分,就算是相對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