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衝堂也能修課! 清大首創X-Class選課制度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02-14

 2023-02-08 記者/楊綿傑、張維真 台北報導

學習不再因衝堂而有所侷限!清華大學推跨領域學習,創全國之先啟動「X-Class」衝堂選課制度,只要其中一門提供完善的非同步線上教學,學生就可不受時空限制,同時修兩門課,預計新學期正式上路。此外,再搭配放寬學分採計及成績計算等方式,目標將具備跨領域專長學生提升逾3倍。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X在數學代表未知數,也有跨越的意義,希望學生能夠藉此跨越課堂多元學習。過去曾與許多校友交換經驗,均談到在校最難忘的時間常是宿舍、社團、做志工等等,且從實際研究來看,課內學習大約僅占總體學習的15%,可見學習不應侷限於坐在教室上課、考試、交作業等。

高為元舉例,學校有個200多名來自不同科系學生的電動賽車社團,社員不只要應用課堂上的知識開發軟硬體、做出賽車,還要規畫出國比賽,其中包括公關、募款、商業模式等等,都是一種跨領域學習,進一步培養學生分析、整合、溝通、領導等能力,對未來台灣人才發展是重點。

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指出,學校目前約25%畢業生具備跨領域專長,希望藉此提升至80%。針對「X-Class」,巫勇賢說明,許多老師在疫情中已經建置出完整數位課程,就可以列入此範圍,學生若是選擇標註「X-Class」的課程,就不受時空限制,也不必要出現在課堂上,意即同時段的課程可以同時修習,讓學習更友善、彈性,不過考試仍然是採取實體方式進行。

而學分採計方面,巫勇賢表示,相較於過去都是2學分、3學分的課,目前已在推動小於1學分的微學分課程,包括參與工作坊、數位課程、業師分享、實習參訪、擔任志工等都可納入,希望透過微學分課程先了解自己是否對於該課程有興趣,而不是隨波逐流,一窩蜂跑去熱門科系。

至於成績的計算也有變革,巫勇賢提到,鼓勵學生修習有興趣的科目,不被傳統GPA的分數計算方式綁架,也可以選擇以T分數,也就是另一種方式衡量學生學習成就。事實上目前已有56%學系班採用T分數評選書卷獎。透過T分數轉換,可以轉換成比較高的分數,例如甜課換算出來的T分數相對低分;硬課換算出來的T分數則相對高分,讓學生放心選擇自己學習的方向不被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