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開通11個院系學生 就讀柏克萊加州大學特快車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03-28

 2023-03-27 記者/陳育賢

清華大學27日宣布擴大與全美公立大學排名第1的柏克萊加州大學合作「清華─柏克萊學碩計畫」,即起清華物理、化學等11個院系的大學部學生4年就學期間,可申請其中1學年或1學期至柏克萊加大就讀,並優先申請柏克萊加大研究所,等於從清華搭上直達柏克萊名校的特快車。

清華大學全球長嚴大任表示,清華是台灣唯一與柏克萊簽訂學碩計畫的大學,清華大學部學生可申請「3+1+X」,也就是前3年在清華就讀,大四到柏克萊,之後則可優先申請柏克萊碩士班或逕讀博士;也可選「3.5+0.5+X」模式,也就是大四下學期在柏克萊就讀。

嚴大任說,「清華─柏克萊學碩計畫」自2019年啟動,最初只有動機系、材料系和工科系3系學生可申請,2021年加入工學院學士班、原科院、生科院、電資院,今年則再增加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理學院學士班,總共有11個院系,名額則加倍至45名,未來可望擴及化工系、工工系,將清華理、工學院全納入學碩計畫。

柏克萊工學院國際長許馬修(Matthew Sherburne)一行4人今天特別到清華大學舉辦學碩計畫說明會,吸引了近百位嚮往赴柏克萊求學的清華學生參與。清華大學並與柏克萊加大續簽校級合作備忘錄,將持續加強雙方研究與教學合作、師生互訪。

嚴大任指出,清華工學院早在2009年就與柏克萊工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2014年提升至校級合作備忘錄,2018年續約,由於互動良好、合作成果豐碩,今年再次續約。

清華大學歷屆多任校長都是柏克萊校友,包括前校長賀陳弘、陳力俊、陳文村等,兩校交流一向密切。清華校長高為元去年12月赴美訪問柏克萊加大,會見柏克萊國際副校長科恩(Lisa Alvarez-Cohen)、工學院院長金智潔(Tsu-Jae King Liu)等,雙方也決定將擴大提升合作交流層面。

許馬修則表示,兩校合作已有近50年的堅實基礎,過去4年來合作發表的學術論文至少570篇。學碩計畫展開後雖碰到COVID-19疫情,但他也透過線上課程教到本計畫第1位清華學生,對他的傑出表現印象深刻,因此更歡迎清華學生的到來。

他表示,以他所負責的材料系來說,一般碩博士生申請錄取率約12%,但今年清華學生錄取率高達25%,比率非常高。他也期待未來兩校在核工、半導體及其供應鏈相關領域上有更多教研合作的可能。

嚴大任同時指出,過去4年來,清華大學透過學碩計畫前往柏克萊就讀的大學部學生已達45名。此外,在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也選送24名碩士生及博士生到柏克萊交換,如今疫情漸緩,預期雙方交流的人數還將持續成長,提供學生更多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

清華指出,該校工科系學生方家揚參與「清華─柏克萊學碩計畫」,大四下學期、也就是去年1月前往柏克萊就讀,之後順利申請上柏克萊核子工程研究所,預計本學期就能畢業,等於只花5年就拿到清華工科系學士及柏克萊核工所碩士學位。

方家揚非常感謝此計畫,讓他提早在大學階段就進入蜚聲國際、產生12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確定未來想投入核融合技術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