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11院系納學碩計畫 大四直達柏克萊加大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03-28

 2023-03-28 記者/陳育賢

清華大學27日宣布擴大與全美公立大學排名第1的柏克萊加州大學合作「清華─柏克萊學碩計畫」,即起清華物理、化學等11個院系的大學部大四學生,可申請其中1學年或1學期至柏克萊加大就讀,並優先申請柏克萊加大研究所,開通清華直達柏克萊的特快車。

清華大學全球長嚴大任表示,清華是台灣唯一與柏克萊簽訂學碩計畫的大學,清華大學部學生可申請「3+1+X」,也就是前3年在清華就讀,大四到柏克萊,之後則可優先申請柏克萊碩士班或逕讀博士;也可選「3.5+0.5+X」模式,也就是大四下學期在柏克萊就讀。

嚴大任說,「清華─柏克萊學碩計畫」自2019年啟動,最初只有動機系、材料系和工科系3系學生可申請,2021年加入工學院學士班、原科院、生科院、電資院,今年則再增加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理學院學士班,總共有11個院系,名額則加倍至45名,未來可望擴及化工系、工工系,將清華理、工學院全納入學碩計畫。

嚴大任指出,清華大學歷屆多任校長都是柏克萊校友,包括前校長賀陳弘、陳力俊、陳文村等,兩校交流一向密切。清華校長高為元去年12月赴美訪問柏克萊加大,會見柏克萊國際副校長科恩(Lisa Alvarez-Cohen)、工學院院長金智潔(Tsu-Jae King Liu)等,雙方也決定將擴大提升合作交流層面。

柏克萊工學院國際長許馬修(Matthew Sherburne)一行4人,昨也特別到清華大學舉辦學碩計畫說明會,吸引近百位嚮往赴柏克萊求學的清華學生參與。清華大學並與柏克萊加大續簽校級合作備忘錄,將持續加強雙方研究與教學合作、師生互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