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化解ChatGPT帶來抄襲作弊疑慮 清華大學首推AI素養培養指引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05-02

 2023-05-01 記者/陳育賢

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底橫空出世,對教學現場投下震撼彈,為化解學生抄襲或作弊等諸多疑慮,清華大學今年2月即成立工作小組研議因應之道,1日正式公布「大學教育場域AI協作、共學與素養培養指引」,成為國內第1個明訂將培養學生AI素養的大學。

工作小組召集人、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指出,未來除了將AI融入課程,也將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全面提升師生AI素養,將這項新挑戰化為研究與教學的助力。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認為,生成式AI對學習及未來就業的影響是全面及巨大的,不能天真的以為躲在哪1塊石頭底下就可以不受衝擊,以生醫產業為例,過去可能傾數十載之力,也僅能試出幾款新藥,如今應用AI工具,只要幾天的時間就能產生成千上萬種新藥組合,同時降低可觀成本。

高為元說,死背書已經沒有意義,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整合、分析知識的能力,他建議師生勇於迎接AI新浪潮,將AI融入教學及研究,成為加碼自己功力的利器。

清華大學指出,今年2月清華成立的工作小組包括電資、理工、人社、藝術、教育、原科、生科、科管等每1個學院的代表,並有兩位學生代表加入共同討論。

今天公布的指引建議師生應以透明、負責的態度在大學教育場域使用各種人工智慧產品,引導師生與AI共學(Learning with AI)、與AI協作(Working with AI),並將以多元方式培養學生AI素養(AI competence)。

指引中並建議,教師可應用AI協助教學,如製作課程影片字幕、投影片內容,提供學生作為課堂筆記或複習之用,協助製作教案、課程大綱、及提供最新範例。

AI也可協助學生學習,如作為輔助跨領域學習工具,協助議題發想、潤飾文稿與外語編修,更有效率的彙整文獻重點,提供報告架構等。

但指引中也強調,師生在應用AI協助教學與學習的同時,必須秉持透明及負責的原則,教師要明確訂出該課程使用AI的規範,學生使用AI工具時也應誠實揭露。

此外,使用者不應完全信任AI提供的資訊,而應具備檢核其正確性的能力,並對自己產生的內容負責。

另為化解抄襲或作弊的疑慮,清華大學的指引建議教師以多元形式安排作業及報告,如口頭報告、小組討論或情境解題等,引導學生內化及建構知識,出題考試也應多採用需要深層推理、分析的題目,著重評量學生的批判思考及創造力。

巫勇賢同時指出,在培養學生AI素養部分,已開設基礎及進階兩門分別為19與21學分的AI學分學程,並規畫多場工作坊,教學生應用ChatGPT、Midjourney等討論度最高的AI工具,下學期更將開設「微學分」課程,引導學生了解AI科技知識基礎、演進與風險。

此外,清華大學還規畫將AI融入校內現有的工程、商管、教育、藝術和人文社會課程,且AI發展需要更多跨領域人才,清華也將舉辦相關競賽、專題計畫,鼓勵學生參與自學團體,進行跨領域與跨文化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