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網路資安升級!國科會攜手清大打造全台首座量子加密通訊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05-05

 2023-05-03 記者/江睿智 台北即時報導

國科會與清華大學今(3)日發表台灣首座量子加密通訊網路,可達永久加密、且遭竊聽就偵測得到,此為國家資安自主重要里程碑。下一步這項技術將在中華電信(2412)實際光纖測試,系統穩定後將推廣到台全網路,包括未來衛星通訊。

國科會量子系統推動小組召集人果尚志指出,「量子通訊」是未來資安最後手段,台灣的國家資安要靠自己,不能全仰賴國外技術,「一定要自力更生」,清大發展量子加密通訊技術是真槍實彈,未來可應用於金融財務、電子商務、個資傳遞及國防通訊上;而且,已達到可攜式、可擴充式,未來國內產業發展相關設備生產。

國科會為提升台灣的量子科技實力,整合產官學研等成立量子國家隊,投入量子通訊等技術項目,歷經一年半,研發出台灣首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今日在清華大學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時說,量子科技的發展對台灣非常重要,量子科技包含二大重點,即量子電腦及量子通訊。量子國家隊由清大跑出第一棒,後續應要「棒棒連結」,一起前進國際,未來會非常有機會。

中華電信積極開發下世代通訊,亦參與量子加密通訊網路計畫。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榮賜表示,量子加密技術最大優勢是只要一有人監聽,馬上偵測得到,發現不安全後,就用別的頻道去傳遞。

他表示,下一步,這項技術要拿到中華電信實際光纖網路去實測,在實際環境下會有很多元件、組件,若品質能達到穩定,再來就是擴大到北中南的串連。量子加密技術可以應用在語音、社群媒體、企業專線、以及未來衛星通訊。

林榮賜表示,量子加密技術是針對安全性再墊高一層,好比搭飛機時升等商務艙;這種新應用的成本相當高,但金融、軍事等特定行業,確實對加密、高安全性有較強烈的需求,這屬於國家級的自主通訊技術計畫,未來必定是由包括中華電信在內電信公司來提供加密服務。

負責研發這項技術的清大物理系副教授褚志崧表示,目前網路上廣泛使用的加密方式是「RSA加密演算法」,因要對極大整數做質因數分解,需要幾十億年,被視為難以破解;但量子演算法出現後,完成質因數分解的時間,可能縮短到只需幾秒鐘,尋求更安全的加密方式迫在眉睫。

褚志崧說明,量子加密技術是運用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原理,量子兩兩成對,只要想竊聽A,破壞了它的同調性,B就隨之改變,因此無論花再多的時間計算也無法破解,可達到永久加密的目標。

褚志崧表示,這項技術未來可望全面應用於金融財務、電子商務、個資傳遞及國防通訊上,提升網路通訊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