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追趕國際量子趨勢 清大褚志崧打造台灣首座量子加密網路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05-05

 2023-05-03 記者/吳柏軒 新竹報導

為了追趕國際量子科技,國科會整合產官學研成立「量子國家隊」,今(3日)揮出第一棒成果,由清華大學副教授褚志崧團隊打造台灣首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自製單光子光源建立量子金鑰,可達永久加密,且一旦有人竊聽就會發現,未來金融財務、電子商務、個資傳輸乃至國防安全都用得上。

褚志崧表示,自己11年多前開始投入量子光源研究,5年多前加入量子通訊,並有專利的光源:「特別的是這些光可以帶有訊息跟資料,並無法被外人複製」,透過量子領域「測不準原理(粒子的位置跟動量不可能同時被確認)」等,達到量子通訊的加密效果。

褚志崧團隊2019年就利用自製的「單光子光源」建立點對點的量子加密通訊網路雛形,如今成功將通訊速度提升100倍,連結多個用戶端點,打造台灣首座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保障資料傳輸安全性,未來可運用到金融財務、電子商務、個人資料乃至國防通訊上。

該團隊今日也在清華大學演示量子通訊加密技術,用戶分別跟機房進行量子通訊,產生量子金鑰,經機房修正彼此差異後,即開啟加密通訊;而一旦中間有人竊聽,機房藉由量子特性察覺有人破壞光波的同調性,就會拒絕通訊,並亮警示。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今天演示令其想起成為史上第一通電話,是147年前加拿大發明家貝爾因打翻酸性溶液,緊急呼叫助手:「華生先生,快過來,我需要你!」改變人類歷史,未來加密電話將啟發無限可能。

中華電信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榮賜也說,全球電信也邁向「全光網路」,而量子加密是關鍵資安技術,未來有機會跟褚教授團隊合作,期待台灣在全球量子科技產業中發光發熱。

國科會量子系統推動小組召集人果尚志表示,量子科技日新月異,而想要打造出更安全且快速的加密網路,「國家資安要靠自己自力更生,不能全仰賴國外的技術。」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量子科技有兩大重點,一是量子電腦、二是量子通訊,台灣仍有半導體製程技術等優勢,並邀經濟部、中研院等產官學研鏈結,發揮更大效果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