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校慶音樂會今年登上台中歌劇院 2百師生合奏陣容創紀錄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05-10

 2023-05-09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答

清華大學創校112週年暨在台建校67週年校慶音樂會,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繼前年登上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清華音樂系管弦樂團及合唱團再度站上國家級音樂殿堂,集結清華音樂系管弦樂團、合唱團成員和跨音樂領域師生參與,投入近2百人,製作規模與演出陣容都創新紀錄。

清華大學音樂系主任張芳宇表示,校慶音樂會選曲橫跨浪漫、古典、現代風格,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C小調合唱幻想曲、及史特拉溫斯基火鳥組曲。由曾指揮NSO國家交響樂團的黃東漢擔任音樂系管弦樂團指揮,清華音樂系講師楊宜真擔任合唱團指揮。

音樂會首曲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由許詠傑擔任小提琴獨奏,與清華音樂系管弦樂團聯手演出。許詠傑15歲即赴莫斯科深造,是第一位畢業於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的台灣小提琴家;他18歲以外國學生身份破格參加全俄羅斯音樂大賽,榮獲小提琴獨奏組最高獎項;現年29歲的他任教清華音樂系,是國內音樂界最富潛力的新星。

下半場的貝多芬C小調合唱幻想曲,則是貝多芬少數加入合唱的管弦樂作品。由優美的鋼琴獨奏開場,經管弦樂層層堆疊,最後在合唱團強而有力的歌聲中推向高潮,期許光明替代黑暗,象徵揮別疫情、迎向新局。

張芳宇表示,新竹教大音樂系7年前與清華大學合校後,創新思維及跨領域課程規劃帶給學生更多音樂發展的可能性,已成為許多懷抱音樂夢想學子的第一志願,且除演奏專業,音樂系學生也橫跨音樂與科技等更多元的可能性。

淬鍊112-清華校慶音樂會5月29日晚上7點半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