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前校長徐遐生辭世 校方辦追思會悼念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07-04

 2023-06-17 記者/王惠慧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天文學家徐遐生於4月22日在美辭世,清大17日舉辦追思會,表彰徐前校長對清大及台灣高等教育的重大貢獻,徐遐生的夫人濮建平也專程自美返台參加追思會,高齡逾80歲的哥哥徐復生也錄製影片,追憶兄弟情誼。

清大17日舉辦徐遐生追思會,以「點亮黑夜繁星」為主題,校長高為元說,徐遐生是天文學家、教育家、永續發展的倡議者、溫文儒雅的君子,也是致力點亮潛力新星的關懷者,他不僅定義了宇宙,也定義了清大教育的開放精神。

今追思會由徐遐生任清大校長時的主祕葉銘泉主持,4位清大前校長劉兆玄、陳文村、陳力俊、賀陳弘皆到場緬懷。中研院代表譚遠培、徐遐生任校長時的副校長陳文華及陳信雄、科管院長史欽泰、校友總會理事長許明德也出席。清大音樂系學生也演奏組曲,以音樂緬懷備受師生敬愛的老校長。

徐遐生的夫人濮建平說,徐遐生總喜歡說他退休了4次,包括從柏克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清大及中央研究院退休。但徐遐生根本閒不下來,在生命的最後十多年,他關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並將此視為畢生志業,投入時間研究熔鹽技術,她也感謝清大同事繼續這項研究。

徐遐生的哥哥徐復生也錄製影片,回憶往昔點滴,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兄弟倆年少時騎著單車當起《芝加哥論壇報》的送報生,甚至拿下訂戶數成長最多獎項的一段往事。

清大指出,徐遐生1990年獲選第18屆中研院院士,與父親徐賢修同為中研院院士、且都是清大校長,父子雙傑成就一段佳話。當年他自美返台接任清大校長時,受到國際學界矚目,總有許多人問他為什麼,他只淡淡地以「It’s a family business.」一笑而過。

清大總圖書館現正在一樓知識集舉辦《點亮黑夜繁星──徐遐生校長紀念展》,展出徐遐生的生平、校長任內大事記、《父子雙傑》書摘及珍貴的英文手稿,將展出至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