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高醫大斥資百億興建清大附醫 拚2028完工提供515床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07-11

 2023-07-04 記者/張紘瑋、許維寧 台北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於2022年創立學士後醫學系,並委託私立高雄醫學大學投入一百億興建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兩校於今(7/4)上午舉辦簽約儀式,由清大校長高為元及高醫大董事王伊忱代表簽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財政部部長莊翠雲、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等出席見證。清大附醫第一期目標為515床,盼逐年增至910床,並設立39個醫療次專科。

「國立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土地由桃園市政府撥用,占地7.2公頃。5公頃規劃為醫療園區,初期目標將設一般病床329床,加上特殊病床186床,第一期目標總病床數515床,未來也將逐年增設至910床,成為醫學中心等級的教學醫院。

另外2.2公頃則為教育研發園區,第一期將由高醫大建設實驗室、教室及醫護、醫學生實習宿舍,第二期則由清大自行籌款開發醫療育成中心及研究中心。

鄭文燦於擔任桃園市長期間推動清大附醫案,他表示,2019年即與清大簽定「桃園市醫療暨教育園區合作意向書」,中間經衛福部和教育部審議,終於能以委外經營的BOT方案設置醫院。

鄭文燦表示,清大近年積極爭取醫院,也考慮到過往桃園沿海及青埔地區沒有大型醫院,經四年努力,結合航空城地利優勢,期望清大附醫成為守護桃園地區國人健康的里程碑,並支援桃園市內公共衛生政策。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指出,清大附醫將成為清大學士後醫學生臨床實習的場域,盼2028年正式營運、逐年分階段擴充。營運架構包含預防醫學、社區醫療、臨床醫療以及居家醫療等,並提供完善的門診、急診及住院服務,並導入內、外、婦、兒科及其他醫療專科等39個醫療次專科。

楊俊毓也強調,將配合桃園航空城發展打造國際一流醫療園區,除包括精準醫療、高階手術、高階健檢等,也將發展遠端醫療,以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研發成果,打造健康升級的大型智慧醫院。

清大校長高為元也承諾,清大將利用多元優勢協助地方人才培育,除高等教育外,也將協助地方深耕幼教、特教等領域,不辜負社會期望。

不過王明鉅則指出,高醫雖投資一百億興建,但醫院規模不大、病床數不多,實則不可能每一科樣樣俱全。也以此呼籲兩校,不要以傳統的思維來經營醫院,桃園市政府仍會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