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 清華大學校長宿舍變身非營利幼兒園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8-10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由校長宿舍變身轉型的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今天揭牌,招收48名3到5歲幼兒。

清大表示,清華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由教育部國教署補助設立及營運,經公開甄選,委託社團法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承辦,由豐富幼教經驗的清華幼教系校友黃淑英擔任園長。目前已招滿48人,有四分之一為校外人士子女,幼兒園月費2千元,第2胎子女調降為1千元,第3胎及以上子女可免費就讀。

清大校長高為元為延攬優秀青年教授、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讓出校內東院10號校長宿舍作為幼兒園用地,希望教職員工子女就近在環境優美的大自然氛圍中,快樂學習及探索。清華幼兒園今天提前舉辦新生體驗日活動,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認識環境。清華物理系助理教授徐斌睿也帶著女兒前來體驗,對能讓女兒在清華校園內成長很開心,不僅照顧孩子方便許多,也讓他原本跟妻子女分隔台北新竹兩地的情形得以解決,如今全家已搬到清大附近了。

高為元與幼兒們在木牌上寫下祝福,並陪孩子走進教室認識環境,小朋友開心地認識新朋友、玩玩具,還扮起醫生,把聽診器貼在校長胸前,有模有樣地為校長「看診」。

高為元表示,幼兒園有充滿愛心的老師、全新的設備、自然的環境,讓每位小小清華人透過動手、互動、探索,充分地發揮自己的創意、潛力及體力,他們在這裡一定能擁有充滿快樂回憶的童年。且提到,他和太太都是大學教授,小孩4個月大就送到全日托嬰中心,深切了解好的托育環境對教職員非常重要。

鄰近工研院光明新村的東院是清大1956年在台建校時最早興建的一批校舍,校長宿舍也在其中,包括梅貽琦、徐賢修、劉炯朗等多任清華校長都曾住在這裡。如今整修作為幼兒園使用,深具傳承與札根意義。

黃淑英表示,清華幼兒園環境得天獨厚,坐擁豐富的自然生態,可提供幼兒充足的活動空間及自然教育。她在幼兒園校舍整建完成後,就看到第一批嬌客──紅嘴烏鴉在此築巢並誕下新生命,幼雛正努力學飛,庭院裡松鼠捧著松果大快朵頤,還有貓咪、五色鳥、黑冠麻鷺。園內綠樹成蔭,錯落著檸檬樹、木瓜樹、芒果樹,還有一塊小農場可供幼兒種植茄子、小黃瓜、青紅椒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