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為新生準備「扭蛋」小驚喜 清大舉辦新生領航營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9-05 記者/王駿傑 新竹即時報導

下周即將開學,清華大學今為2300位大學部新生舉辦新生領航營,以講座及活動帶領新生認識校園。今年領航營為新生準備「扭蛋」小驚喜。負責籌辦的學生團隊副召、電資系大四周廷紘說,扭蛋象徵驚喜與期待,新生打開扭蛋,就像展開大學新生活及對未來的想像,清大體育館內設置兩台扭蛋機,新生只要完成破冰活動,就可以獲得一枚扭蛋,兌換束口袋、T恤等為新生設計的紀念品。

校長高為元除歡迎新生入學,也呼籲新生認知並重視自己對周遭產生的影響力,期盼每位清華人都能伸出手,為弱勢發聲,促進公義,關心他人。高也在進場時親自示範,當他轉開從大型扭蛋機轉出的扭蛋,現場立時禮炮齊響,彩帶飄揚,歡迎27級新生入學,也為新生領航營揭開序幕。

高為元說,每一個人都不是孤島,我們的每個行動、表情、言語,都可能影響周遭的人。在美國有個遊戲叫凱文貝肯的六度分隔(Six Degrees of Kevin Bacon),從這個遊戲可以發現,全世界任何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只要透過6人就能產生連結,任何行動都會產生廣泛的蝴蝶效應。

高為元表示,在霸凌事件中,除了加害者及被害者,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沈默的旁觀者」,性平、心理衛生事件也是如此。就在大學的第一天,他懇切地希望所有清華人都不要做「沈默的旁觀者」。

清大指出,受到颱風的影響,原訂3天的新生領航營活動濃縮為2天,包括性別平等、心理健康、校園安全及藝文講座,及校園導覽、社團之夜及演唱會等。團隊還安排學長姐與新生分享實習、打工換宿等經驗。

清大今年還為每位新生準備一項特別的禮物,為一套包括不銹鋼筷子、湯匙、叉子及玻璃保鮮盒的環保餐具。副校長兼永續長戴念華表示,許多新生離家後都成為外食族,粗估4年下來使用的免洗餐具可能超過2000份,製造出的垃圾量也將十分驚人。

戴念華指出,無論是塑膠或紙餐盒都會溶出塑化劑,很多免洗筷也經二氧化硫漂白,因此,無論是為了身體健康或環境永續,他都希望學生們能改用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

為鼓勵學生用餐時自備環保餐具,校內的小吃部、水木餐廳及風雲樓餐廳各商家都推出不少優惠,自備餐具可折價2到5元。在調查住宿生意見時,不少人希望保鮮餐盒可微波或裝熱湯,因此這次送給新生的保鮮盒特別選用耐熱玻璃材質,並分為大小兩種容量可供新生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