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中國現代文學領航者李歐梵 獲頒清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06

2023-10-06 記者/洪美秀
 
中國現代文學領航者李歐梵今天獲頒清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由校長高為元頒授,表彰其在中國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的貢獻,同時舉辦講座,讓清華學子目賭大師文學風采。
 
李歐梵在新竹求學、成長,他的父親李永剛曾任教於新竹師範學院音樂系,竹師如今也與清華合為一校。今天的頒授典禮特別安排清華音樂系學生獻唱由李歐梵父親李永剛譜曲的〈阿里山之歌〉和〈天地一沙鷗〉兩首歌曲。父子在典禮上以音樂重逢,成就一段佳話。
 
李歐梵是哈佛大學博士,曾執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印第安納大學、芝加哥大學、洛杉磯加大、哈佛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獲頒崇高榮譽,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榮譽講座、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
 
推薦李歐梵成為清華名譽博士的清華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卓穎說,李歐梵研究魯迅、張愛玲等作家,重新界定中國現代文學領域的論題與方法,啟發中、港、台三地學術圈的文學研究新方向,影響深遠。
 
李歐梵熱愛音樂,曾在台大交響樂團客串指揮。清大此次也聯繫李歐梵的妹妹李美梵,取得其父、知名音樂家李永剛作曲的樂譜,由清華音樂系學生以男女對唱方式演出〈阿里山之歌〉並合唱〈天地一沙鷗〉,祝賀李歐梵加入清華大家庭。
 
清大表示,長居香港的李歐梵此次訪台16天,將在台灣度過他的84歲生日。清大在旺宏圖書館1樓舉辦李歐梵著作暨手稿展,展出他最新出版的《我的二十世紀:李歐梵回憶錄》、及《上海摩登》、《現代性的想像》等65本中英文著作及4件手稿。11日也會在清大人社院人文講堂舉辦「迷踪達道:我求學的心路歷程」演講,13日在旺宏圖書館1樓清沙龍舉辦「青年學者與李歐梵院士的世紀對話」,與清華師生近距離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