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劉兆玄:台灣看不見外界 何其諷刺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3-21

2017-03-21 記者 郭宣彣 報導

筆名上官鼎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在清華大學辦新書「從台灣來」(Out of Taiwan)座談會。劉兆玄說,書本也是對台灣的期許,台灣常希望國際了解我們,但台灣卻看不見外面、也不想了解,何其諷刺。

71歲的劉兆玄說,新書也是他對台灣的期許,希望台灣人能有國際觀,反觀現在,台灣沈溺在小圈子內,不願意了解外界,是危機。他用較為好看,好閱讀的方式,將此觀點隱身書中,點醒台灣。
 
劉兆玄被問到什麼是現代年輕人的危機?他答,因現在的薪水低,導致年輕人的經濟沒有保障,只能仰賴父母為經濟上的後援,「年輕人也是蠟燭兩頭燒」。未來的世界是年輕人的,只能靠年輕人努力改變。
 
劉兆玄角色很多元,從博士、教授、部長、校長到院長,經歷豐富。他笑說,人生每一個階段所擔任的角色,他都享受其中。
 
現在他不僅寫作寫小說,還發現電影劇本很有意思,開始改寫自己小說轉為劇本,「描繪出一Cut、一Cut的場景」,他還在學習,覺得好玩且很有挑戰,期待未來能將小說變電影。
 
劉兆玄的新書「從台灣來」,只花短短7個月完成。他說,因以前擔任院長時,身邊一名隨扈就是射擊好手,在他心中埋下種子,寫下這本以狙擊手為主的小說。
 
「從台灣來」內容描述,來自台灣的科學家發明熔鹽反應爐的鍋爐關鍵技術後,遭庫德族綁架,在追尋綁架案的過程中,層層帶出家國歷史與兩位男女狙擊手之間的情愛糾葛,地理背景橫跨台、北美、歐洲,帶有懸疑偵探氛圍。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副教授陳世杰寫書評,「從台灣來」雖無關台灣史的爬梳與再創,卻巧妙地將「台灣元素」置入於國際化的多層視角,並連結類型小說的技法,異國情調與台灣特色兼容並存,相當精彩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