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AI智慧眼鏡助採收 活化竹縣馬武督咖啡產業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3-12-13

 2023-12-13 記者/魯鋼駿

 
 
清華大學以人工智慧(AI)科技及設計企劃專業,運用AI結合智慧眼鏡分辨咖啡豆最適合採收期,活化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咖啡特色產業,即起至22日在校內旺宏圖書館舉辦成果展。
 
清華大學發布新聞稿,清大區域創新中心今天舉辦聯合成果發表,清大校長高為元指出,新竹是世界的半導體科技中心,期許清華大學學生與在地團隊一同承擔責任,回應社會發展的種種挑戰。
 
長期投入馬武督在地實踐的清華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陳炯志表示,關西鎮馬武督農民投入咖啡豆種植,去年透過清大區創中心協助,引入清大電機系教授鄭桂忠研發的電子鼻感應設備,放在咖啡豆發酵桶中監測發酵酸度數據,大幅提升咖啡品質。
 
陳炯志說,馬武督咖啡農還與清大資工系教授黃能富合作,以AI模型辨識結合智慧眼鏡,分辨咖啡豆是否已達最適合採收的成熟階段。
 
他指出,清大「REAL+:新竹區域產業與文化支持系統」團隊也協助馬武督開發特色咖啡商品,除濾掛咖啡包,還加工咖啡葉成為茶包等。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宋明光表示,社區老人家看到清大師生的付出,都對地方發展燃起希望;透過AI判別咖啡成熟度,對於推動食農教育至關重要,也可讓外界更了解咖啡生產過程。
 
清大指出,即日起到至12月22日在旺宏圖書館1樓川堂舉辦在地實踐成果展,並邀請參觀者在卡片上寫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