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實踐食農教育與校園餐廳推在地無毒健康米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3-21

2017-03-21 記者 洪美秀 報導

清華大學推食農教育,引進新竹在地小農生產稻米,把當期品質最好、健康無毒的新米,直送校內學生餐廳,以行動支持在地小農,週日也要邀請大學生到稻農田裏,體驗插秧情形,讓大學生從中了解農夫耕田的辛苦,也讓校園飲食環境更環保、健康。

清華大學「風雲在地健康米」學生團隊製作烙印Locavore木牌,今天近午由總務長呂平江和「綠色城鄉生活新體驗」計畫主持人史欽泰院長為六間合作餐廳掛牌,包括風雲樓自助餐、益蘭素食、漢城、越好食堂、倆小食、也果蔬食,鼓勵學生支持在地小農,環保又健康。
 
主辦團隊也舉辦集點好健康活動,號召清華師生到風雲樓餐廳「享用在地米、集點換健康」,即日起到4月7日,只要在風雲樓6間合作餐廳消費1份餐點,就可獲得1點,集滿八點可獲40元優惠券。
 
清華「風雲在地健康米」學生團隊成員是清華厚德書院和載物書院學生,參與學生從半年前就尋訪可合作的在地農友,並獲得校園餐廳六間店家支持,學生團隊表示,以清華為例,校內餐廳每天必須提供超過8000人以上的飲食,希望藉由此行動,實踐食農教育。
 
總務長呂平江表示,清華校園餐廳風雲樓1年半前由總務處收回自營,以減低店家場地租金方式,讓業者將成本轉用在食材改善,如今有學生團隊起而力行,學校支持這項行動,也期許藉此機會,讓師生都吃到健康美味的食材。
產地直送清華校園的稻米有新竹市香山劉世鑑生產的台南11號稻米,和新竹縣新豐劉政育農友生產的桃園3號香米。這些直送稻米皆通過農藥檢驗「零檢出」認證。
 
在香山祖傳三代務農的劉世鑑,5個兄弟有3人務農,從小就在田裏成長,希望這份對土地的情感與傳承,讓更多人吃到健康的無毒米。學生團隊也會在26日下午2點辦理插秧體驗活動,邀請清大師生到香山劉世鑑農友的稻田插秧,種下要吃的米,重拾與土地的親近,讓大學生體驗在地農友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