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世紀之毒」戴奧辛汙染難題 清大教授有解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2-20

 2023-12-20 記者/王惠慧

 
「世紀之毒」戴奧辛、多氯聯苯、DDT殺蟲劑因毒性高、難分解,汙染危害極深,清華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黃國柱模擬大氣層的臭氧及紫外光分解反應,成功在於室溫下將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降解為無害的草酸,為汙染難題帶來解方,研究成果也登上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綠色化學》期刊 (Green Chemistry),並獲選為封底文章。
 
黃國柱指出,大部分的有機物燃燒後都會碳化降解成水及二氧化碳,但工業高溫製程中產生的戴奧辛,即使在焚化爐攝氏1千度的高溫下,仍然穩定存在不裂解,且耐酸鹼、抗腐蝕。最可怕的是,戴奧辛還會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積存在脂肪中,無法分解或排出體外,會造成基因突變、胎兒缺陷、孕婦流產、引發癌症和神經系統疾病等。
 
黃國柱研究團隊包括印度籍博士生羅巨(Ayyakkannu Ragupathi)及博士後研究員魏珀(Vaibhav Pramod Charpe)。團隊模仿大氣層中的光化學反應,利用臭氧在紫外光照射下與水分子反應,產生強力氧化劑──氫氧自由基,在臭氧與氫氧自由基的協同作用下,於室溫下將戴奧辛等9種持久性有機汙染物降解為無害的草酸。
 
研究結果顯示,以水銀燈照射16小時進行光化學反應後,即可將毒性最高、最難分解的「2,3,7,8-四氯聯苯戴奧辛」的濃度降低47%。另一種持久性有汙染物六氯苯經過20小時的照射後,更高達98%都分解為無害的草酸,成效十分顯著。
 
黃國柱說明,如何處理持久性有機汙染物是有機化學領域懸而未解的難題,而大氣科學界已了解,當氣態污染物通過大氣層時,會與氫氧自由基產生氧化反應而被降解,因此氫氧自由基又被稱為「大氣清潔劑」。
 
黃國柱說,只是沒人想到將兩種研究領域的矛與盾對撞會產生什麼結果,這次將大氣科學的解方應用於有機化學界的難題,是跨領域研究的成果,他也期待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能實際投入應用,解決環境汙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