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培育高階半導體人才 清大設高雄分部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4-01-09

2024-01-09 記者/葛祐豪

 
繼陽明交通大學到高雄設立分部後,清華大學昨天與市府簽署合作備忘錄,也宣布將設立高雄分部,初期規畫先設置半導體研究學院分院。
 
今年一月二日,陽明交通大學宣布到高雄設置分部,招收半導體及AI產業碩博士生,分部校址位於蓮潭會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預計一一四學年度招生。
 
未來規劃擴及AI及永續領域
無獨有偶,清華大學昨天(八日)也宣布將成立高雄分部,清華校長高為元親自南下,與市長陳其邁簽署「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MOU」,包括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南部校友會會長王智立、鴻海人資長夏國安、仁寶電腦高雄研發中心處長周良哲等人,均到場見證。
 
高為元表示,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的設立目標,在培育高階科技、管理及政策制定人才,初期規劃將先設置半導體研究學院分院,開設學分班及碩士班,培育高階半導體人才;未來規劃擴及AI及永續領域,並開設博士班。
 
未來高雄分部成立後,清華大學預計五年內聘請五十位教師、招收五百位研究生;十年內聘請一百位教師、招收一千位研究生。
 
設置地點將由市府無償撥用土地,陳其邁表示「有幾處正在評估,都在左營高鐵站附近,走路就會到」,方便教授南北交流,市府會用最高的行政效率,促成清華大學設立分部。
 
台積電設廠 兩所頂大設分部
陳其邁指出,產業的競爭還是回歸到人才的競爭,高雄的未來與高科技產業人才息息相關,許多優秀青年學子必須「北漂」,到台北、新竹等地才能繼續進修學習,非常可惜,隨著陽明交大、清華即將來高雄開設分部,對於南台灣的半導體相關科技產業,絕對是培育優秀人才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據了解,陽明交大、清華大學這兩所頂大,在很短時間內決定到高雄設立分部的主因,是台積電確定在高雄設廠後,陳其邁認為高雄必須要有頂尖大學來開設學位課程,他一聲令下,副市長林欽榮、羅達生率相關局處總動員,一方面跟陽明交大、清華提計畫,一方面尋找最適當地點,連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都對高市府的超高行政效率表示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