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從缺》猴塞雷 獲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冠軍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3-29

 2017-03-26 記者 郭芝函 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台灣分會(ASME)合作,首辦「2017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26日在國研院舉行,現場來自5校12隊近50名學生爭相角逐,由清大《從缺》隊奪冠,將以台灣區代表資格晉升亞洲區域賽,朝國外總決賽為目標,與世界好手一較高下。

台大機械工程系教授、也是ASME秘書長林沛群說,競賽分2項目,上午演講、下午則是設計競賽,後者題目由ASME制定,以「機器人5項全能」進行,參賽隊伍設計1台全能遙控機器人,過程須完成「10公尺折返、舉重、投擲、爬樓梯、高爾夫」等挑戰,考驗機器人的速度、強韌度以及靈巧姓,同時測驗參賽者的操控能力。

經過激烈戰況,2017「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設計競賽冠軍,由清大電機系、動機系、物理系學生合組的「從缺」隊,奪得冠軍及獎金5萬元,明新科技大學「太陽戰士」隊和清大「四三只有教授好」隊分別獲得亞軍和佳作,而演講競賽部分,則由清大動機系蕭荏軒獲得第1名及獎金1萬元。

一年一度智慧機械競賽,國研院擔任贊助單位多年,今年首度與ASME合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國研院表示,每年設計不同競賽主題,激發學生對智慧機械的創造與實踐力,而「動手製作」是競賽基本精神,過程中透過反覆思考,發展新技術、新製程,進而累積未來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