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竹南蛇窯在清大開展 傳達環保概念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4-05

 2017-03-26 記者 郭芝函 報導

苗栗竹南蛇窯第2代窯主夫婦,27日在清華大學舉辦「硘歸本心-林瑞華、鄧淑慧雙個展」,呈現十彩窯汗到釉母素材,孕育的三稜罐、脈、寶島台灣等系列陶藝,彼此堅持運用在地以及環保原料創作,不僅實踐愛地球理念,更為藝術層次再上一層樓。
 
從小就隨父親學陶藝的林瑞華,是竹南蛇窯第2代窯主,不僅得過許多相關獎項,近年更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因緣際會下,妻子鄧淑慧帶領學生,參訪蛇窯藝術文化,開啟她學陶契機,甚至與公公、林瑞華,打造《大鳥》陶藝,其型雖為鳥身,卻富含貓、國劇臉孔,是他們家族20多年前,隨興的藝術作品。
 
林瑞華與鄧淑慧分別展出他們擅長的陶藝、繪畫創作,林瑞華說,他使用的原料有2種,包括窯汗(自然釉)、釉母,前者以在地土質、維持攝氏1400度左右燒製,落灰附著表面,呈現繽紛色彩,如玉石般炫麗斑爛,後者則運用來自世界的高陵礦土,透過高溫攝氏1500度以上柴燒而成,因溫度產生質變,其色澤較一致。
 
目前世界上高溫柴燒尚缺陶藝家致力研究,林瑞華不斷突破瓶頸,獨步全球挑戰世界高溫柴燒的極限,專注探索攝氏1500度以上的柴燒領域,曾以1563度高溫獲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燒窯最高溫度」藝術創作領銜者。
 
清大表示,即日起至4月30日止,「硘歸本心-林瑞華、鄧淑慧雙個展」在清大藝中展廳展覽,其中4月21日還有面對面座談會,提供陶藝興趣的民眾,與窯主夫婦更深入交流,也藉此激發陶藝家,針對環保高溫柴燒進行研究,發揚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