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投資競賽2月賺2300萬 4清大生奪冠拿10萬獎金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4-18

 2017-04-13 記者 蔡昕穎報導

是真的,這四位大三學生,兩個月賺進2300萬!清大生計量財務金融系4位大三學生,組隊參加「第一屆大專院校富蘭克林盃模擬投資競賽」,經過8週競賽,打敗全台395組對手,並獲得總冠軍及獎金10萬元。

清大計財系三年級的王建旻、黃郁涵、曹瑞瑄、王韋之,組隊參加大專院校富蘭克林盃模擬投資競賽,必須分析全球政經動向,善用1億元虛擬資金,分配資產,最後帳面獲利近2300萬元,拿下比賽冠軍。.

黃郁涵說,四個人是同班同學,因修了投資學的課程,也在課堂上的模擬投資比賽練習操盤拿下班上第一,決定再挑戰而報名參加校外比賽。比賽前每天紀錄國際情勢,再觀察當天股市、分析消息對股市的影響,也分析亞洲股市跟美股的關聯,無形中拓展了國際觀,這是意外收穫。

比賽給予每組一億元虛擬資金,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在今年1月中開始,讓大家「練手」也採計部分分數,過年期間休盤, 2月13日展開第二階段,將所有資金歸回一億元,直到3月24日總結算。每天都跟著真正的台灣加權、日經225、香港恆生、中國大陸上證、美國道瓊、美國NASDAQ、加拿大 S&P TSX等7檔指數走勢,並分析全球政經動向,「只有虛擬資金是假的,其他全部都跟著真實世界走,玩真的!」

隊長王建旻表示,完全是團隊合作的成果,隊上4人分工蒐集資料,半夜輪流起床看盤,系上的老師也全力支持給予建議。比賽末期有幾個危機時刻,若稍有閃失就可能慘賠,但他們很幸運都做了正確的決策。

曹瑞瑄說,成員只要蒐集到好的資料,就會丟到群組,討論投資計畫,一旦遇到意見相左,則投票決定「一開始投資失準慘賠,大家都會在群組上不停道歉,後來規定不准再道歉了,道歉無濟於事」,奪冠的秘訣在於「不放棄」,前幾周一度賠到不想玩了,但還是堅持到最後。

指導老師、計財系主任林哲群說,清華計財系以培養財務金融及財務工程人才為目標,這次學生參加模擬投資競賽奪冠,代表計財系提供學術上與實務上的紮實訓練獲得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