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一代斯文話劇 述說梅貽琦校長生命及教育理念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09-14

清大一代斯文話劇 述說梅貽琦校長生命及教育理念

2016-09-13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什麼是民國四君子?清華大學創校校長是誰?清華大學22日、23日在大禮堂邀請中國四川傳媒學院演出「一代斯文」話劇,邀請清大學生來認識校長梅貽琦與蔡元培、胡適、傅斯年等四君子的故事。

清大表示,梅貽琦校長的一生,與兩岸清華大學的發展緊緊相扣,他是清華第一屆選派赴美的留學生,回國後也在清華任教,1931年更出任清華校長,國共內戰、兩岸分治後,他帶著庚子賠款的退款孳息成立清華基金,1956年在新竹成立清華大學,一直到73歲,在校長任內去世。


話劇「一代斯文」由編劇、戲劇導演李佳木執導,講述1937年七七事變後,梅校長組織清華師生撤退到雲南昆明,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共同籌設西南聯大,在對日抗戰的艱難歲月依舊堅持人格教育、學術自由與教授治校的故事。且劇情環繞梅校長,表述他大公無私、儉樸廉潔、對學生的關懷愛護、及知識份子的風骨。


話劇後半也會演到梅校長帶領數位職員,一磚一瓦地在新竹建立清華大學,創立清華原子科學研究所、興建原子爐的過程。最感人的是,梅校長因積勞成疾病逝後,眾人將梅校長從不離身的公事包打開,裡頭竟是清華基金的帳目,每一筆無不清楚詳列。


話劇「一代斯文」由四川傳媒學院編導與戲文系師生創作、編劇、導演,前年首演十場後造成轟動,看過此戲的清華校積極促成「一代斯文」來台演出。學校也以趣味的快問快答方式製作一支宣傳短片。有學生被問到如果看到梅校長會說些什麼?有學生答希望校長保佑不要被二一,也有學生說會好害怕,更傳說梅校長會巡視宿舍。


清大表示,「一代斯文」話劇即日起開放清華師生及一般民眾免費索票,地點在清大藝術中心、水木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