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全球首次證實 烏賊會算術 清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新聞來源:國語日報   發佈時間:2016-09-09

全球首次證實  烏賊會算術 清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2016-09-09  國語日報  記者/沈育如/臺北報導

清華大學師生投入兩年時間研發,全球首次證實「烏賊會算術」。清大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長焦傳金昨天表示,烏賊(又稱花枝)具視覺、短暫記憶、行為控制能力等,因此,具有「數感」,也就是計算數量的能力,可在「一比二」、「二比三」、「三比四」、「四比五」的二選一選項中,自己找到最大的數量,但「五」之後的數量就難以分辨。

 清大師生完成的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生物科學領域備受推崇的《英國皇家學會會報》,九月初也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Nature)「精采報導」中。

 「大家都說烏賊很聰明,我們想幫牠證明。」焦傳金表示,麵包蟲、蜜蜂、海豚、猴子及鸚鵡等都已被證實會算術,但烏賊卻沒有。焦傳金不諱言,當初曾考慮選擇魷魚、章魚做實驗,但魷魚飼養空間需求較大,因為沒有大的實驗室而放棄,章魚則會動來動去,不易控制,最後選擇烏賊。

 清大的這項研究是藉由烏賊天生的攝食行為,觀察牠們食物數量選擇上的偏好。團隊在水箱中放入「一比二」、「二比三」、「三比四」、「四比五」的蝦子,利用二選一的行為實驗設計,證實烏賊會依據自己的數感,伸出最長的一對觸手(攻擊腕),正確選出數量多的那一邊。

 研究團隊也發現,烏賊會依據食欲狀態,改變攝食選擇。實驗發現,讓烏賊在「一隻大蝦」、「兩隻小蝦」中二選一時,如果肚子餓,會選大蝦子;不餓時,就選兩隻小蝦子。焦傳金說,這和人類飢餓覓食的行為一樣,都和「風險評估的能力」有關,因為「選一隻大蝦的風險,比面對兩隻小蝦來得小」,所以肚子餓時,當然選擇容易取得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