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這位數學家掀起鄉土文學論戰 清大辦展傳承大俠精神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5-20 記者 郭宣彣 報導

 
曾引起鄉土文學論戰的已故博士唐文標,關懷人文與文學,有大俠之稱,最近清華大學展出他的手稿、剪報與著作,呈現1970年代台灣面臨轉折關鍵時期,透過唐文標對台灣社會的觀察、犀利批判與關懷,民眾也可藉此重新認識解嚴前夕的台灣社會。
 
唐文標是美國伊利諾大學數學博士,但對人文的關懷及對文學與戲劇的涉獵廣泛,見解獨特,在台灣文壇掀起波濤洶湧的鄉土文學論戰。
 
唐文標遺孀、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邱守榕表示,感謝清大提供唐文標文物安身之所,在這場合她也想起唐文標的摯友、已逝的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因為林孝信始終相信要把知識、理念傳播給年輕人,她也期待能將唐文標的人文社會關懷精神傳承下去。
 
邱守榕說,從文藝復興時代開始,人文、科學都是相輔相成,現在的台灣社會雖屢屢談論跨領域,但人文與科學依然涇渭分明,她相信用人文的觀點看科學,有助於理解社會問題,對社會發展更有助益。
 
邱守榕說,在朋友之間,林孝信最常到處找人講話,也愛辦各式活動,但大家總說許多活動都是老人在參加,直到林孝信的告別式,看到有很多年輕人來緬懷他,才知道他對年輕人的影響力很大。
 
圖書館長林福仁表示,唐文標41年前曾在報端發表的文章「有什麼用?」對當時的教育制度提出批判與反思,對社會、文化關懷的熱誠令人感動,是個憂國憂民俠士。
 
清大表示,「重讀唐文標—一位數學家的社會關懷」展覽,在旺宏圖書館1樓展出,展期至6月15日止,展覽主題以作家生平規劃「唐文標與保釣運動」、「唐文標與《夏潮》雜誌」、「唐文標與臺灣社會研究」、「唐文標與教育評析」及「唐文標與大眾文化評論」5項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