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天元賽挑戰賽清大開局 教授來談AlphaGo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5-22 聯合報 記者 蔡昕穎

 
台灣棋院第十六屆天元賽挑戰賽,第一局昨天在清華大學奕園開賽,台灣棋院也與清大共同主辦講座及多局指導棋等活動,吸引清大學生參加。由交通大學研究人工智慧多年的吳毅成教授,分享近期熱門的AlphaGo對弈,也令參與學生滿載而歸。
 
多位台灣職業棋士,包括王湘傑三段、黃丞毅三段、許皓鋐三段、黨希昀二段、許長正二段、魏豪廷二段、林子元二段及業餘高手賴宥丞,來到清大指導小棋士們棋藝,其中除許皓鋐三段是新竹棋手外,其他都是清大的校友或學生。
 
而由交大資工系教授吳毅成主講的主題,是近期熱門的「從AlphaGo看人工智慧與圍棋」,吳毅成的研究團隊多年來發展許多棋類遊戲的人工智慧程式,自己也才剛卸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
 
吳毅成先從自身團隊研究人工智慧程式CGI說起,其後分析AlphaGo的厲害之處,認為其棋力已接近神的程度。
 
他說,雖然AlphaGo團隊已公布很多技術資料,但相信還有很多技術沒有公開,也研判AlphaGo應該還是存在著BUG,只是目前與人類高手對弈時,往往還沒考驗到BUG,棋局就已結束。
 
5月23日AlphaGo即將與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舉行備受矚目的三番賽。吳毅成分析,一般都認為柯潔贏面不大,但比起去年對韓國李世石只有兩小時基本用時,這次雙方各有三小時基本用時,對人類來說,有較多時間仔細思考還是比較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