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畢業典禮 勉畢業生堅持「長期價值」
新聞來源:HiNet新聞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6-05 記者 羅蔚舟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6/4日舉行畢業典禮,校長賀陳弘與致詞貴賓史欽泰在上午的碩博士生畢典中,不約而同與畢業生談「價值選擇」,期許清華學子未來都能堅持做對的事情。賀陳弘說,當其他人都轉向而去,能堅持長期價值的人,才有機會實現理想。工研院前院長、清華名譽博士史欽泰則提醒畢業生「創新不能沒有誠信,成長的過程不能迷失方向」。
 
賀陳弘說,在長期價值與短期價值的選擇中,做出好的價值選擇,未來的人生會有方向、有依託,也才有更豐富的意義,「做對的事情,是可以長期被檢驗的,而把事情做對,則可能只處理了短期的狀況,過了一陣子卻積累為嚴重的後果。」
 
「越是重大的勝利,越不可能是短期速得而來。」賀陳弘表示,人的可貴在於擁有理想,這就是長期價值。名與利是進入社會之後許多人所競求的,然而競逐過程中,缺少長期價值就失去意義,若僅從短期價值做考慮,經常會徬徨、不安;缺少了長期價值的指引,日復一日,我們可能更為茫然於為何而戰。他叮嚀學子做合乎道義正義的事,長期方能篤定心安。
 
清華大學講座講授、科管所前所長史欽泰受邀為畢業生獻上祝福。他說,最近的熱門話題圍繞人工智慧、大數據,科技能解決人類許多問題,但在科技充斥的時代,不論是互聯網或人工智慧,都必須要在人類的道德範圍內才能發揮好的作用。
 
史欽泰表示,他過去任職於工研院時,技術是主要工作,來到清華後,更關心技術如何讓人的生活過得更好,能正面地讓人的價值繼續存在,只有人真正的需要獲得解決 才是技術創新的意義,「我期待技術成為幫助人類擁有更有價值的人生,而不是掌控我們人類命運的主人。」
 
史欽泰也提醒畢業生,「你們現在學到的東西,不是永遠用不著,就是很快會被淘汰,」唯有不斷地學習,培養自己的見識及團隊,才能帶領台灣產業再轉型。
 
今年是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首度舉辦畢典,兩校區的碩博士生都共同參與了上午在本校區大禮堂的畢典,但大學部因學生人數太多,於本校區與南大校區分別舉辦。在南大校區的畢典中,特別安排兩次校歌演唱,畢業生先唱竹師校歌,再續唱清華校歌。
 
今天下午在南大校區的畢典以大學4年1362天的航行為主題設計,還為每位畢業生特製薪傳小物--一只刻有每位學生姓名、兩側還有竹教大與清華大學字樣的印章。畢業生們也當場打開4年前入學時寫給未來自己的期許信,看看過去的自己,檢視現在,也思考未來。
 
晚間在本校區大禮堂舉行的大學部畢典,邀請清華傑出校友黃男州擔任致詞貴賓。清華畢業生最高榮譽「梅貽琦獎章」,今年由生科院學士班陳芝葳、數學系黃靖雯、電機系林沅廷、外語系張芷婕、物理系詹予欣、科管學士班劉雅涵、化工系廖奕竣、工科系李宇哲等8位畢業生獲獎。
 
生命科學院學士班學生陳芝葳表示,4年前她嚮往自由的學習氛圍,選擇進入清華生科院就讀,第一專長為醫學科學,第二專長選讀外文、輔系經濟,清華4年的學習及志工服務經驗則讓她決定,下一步將前往美國杜克大學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醫學院深造。
 
陳芝葳從小體弱多病,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纏身,愛看discovery頻道,十分羨慕深入叢林取樣研究的專家身影,大學一年級有機會前往柬埔寨擔任志工,進入當地人家家庭訪問後,得知在醫療資源不均的環境下,若生病就醫得步行好幾小時,進而對行醫、疾病研究及公共衛生燃起興趣,立志為偏鄉病患服務,也因此加入清華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並在大三時赴新加坡國立大學交換學習,進行過敏性鼻炎的研究。
 
陳芝葳期許自己未來能堅持夢想、為偏遠地區醫療貢獻所長,朝成為「醫師科學家」的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