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父母就是自己的寫照」 清大畢業致詞大談「遺傳」
新聞來源:ETNEWS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6-05 記者 盧映慈 報導

 
畢業季到,許多大學都在4日舉行畢業典禮,勉勵學生「認識自己、放眼未來」。清大則請來校友、玉山金控兼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致詞,他表示,想要了解自己的秘訣就是「觀察自己的父母」,雖然是很難承認的事實,但大多數的人都比自己想的更像父母。
 
黃男州說,自己讀大學的時候父親來找他,同學都說「有位教授來找你!」他自己雖然從事金融業,但也常被新認識的朋友以為是「老師」,這種相似可能是一種「遺傳」,也可能是後天的潛移默化,但無論如何,「像父母」這件事確實比想像的還要有影響力。
 
另外,除了透過觀察父母認識自己,黃男州表示也可以詢問朋友,尤其是自己認為值得尊敬、說真話的,或是曾共同學習、共事的人;像他當完兵,曾問姐姐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姐姐回答「從來沒有看你主動去修家裡的燈泡或電器,也沒看過你重組機器,你讀的機械可能不是興趣」,他於是毅然決然到紐約讀MBA,進入金融業,也因為有理工的學習,比其他人更有不同的想法。
 
黃男州說,人人都有天賦,但「困在舒適圈」會找不到自己,他來自台南鄉下,從小不敢開口說英語,但勇敢出國留學之後,反而讓他真正找到自己,在未來無往不利;他強調,多嘗試不同的東西,捉住讓你會心一笑,或渾然忘我的時刻,「那很可能就是你最適合、最有熱情、最能持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