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認識環境友善新科技 清大微博覽會登場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6-06

2017-06-05 記者 洪美秀 報導

 
高科技創業已成未來趨勢,一根雨傘型的手杖在野地抽拉地下水可淨化水質變飲用水,一瓶平淡無奇的水經「電化學」還原,可變成消毒水。清大與工研院等單位合作,研發各種生活智慧產品,透過科技,讓實驗成真,除在地推動食農教育,也協助土壤被重金屬污染的居民活化土地,更結合長照2.0,讓中風復建病人可獲更好的照護。
 
清華大學即日起到10日,在台積館一樓舉行「蛻陳出新,預見科技桃花源」展覽,與工研院公益委員會、高登智慧科技,聯手打造科技生活實驗場域,以微博覽會方式,讓民眾體驗在地食物系統與食農地圖、低碳交通網絡、腳踏車試騎等活動認識環境友善新科技。
 
其中由工研院研發的「BioMF 移動式緊急淨水系統」,可淨化水中懸浮微粒、微生物等污染物,將受污染的水源處理成安全飲用水,能造福水資源匱乏的地區,也能在國際救助任務中應用於救災。
 
工研院指出,這根淨水手杖只要抽拉1次就可過濾25毫升的水、雨傘1分鐘可濾20毫升,每更換1次濾芯可過濾15公升水量,且只要更換濾芯即可,如同隨身攜帶的濾水器,更是野外冒險家的福音,不再擔心探險時飲用水問題。
 
另工研院材化所陳建宏博士研發的「EleClean e立淨消毒噴霧」,是將清水裝進香水瓶大小的裝置內,透過「電化學」原理氧化還原,只要15分鐘,即成高活性氧消毒水,經實驗,對腸病毒及肺炎鏈球菌及H1N1病毒具防護效力。
 
此外,還有空氣清淨裝置與PM2.5感測器技術,對台灣時常受中國塵爆影響具有淨化與警示功能,可用於工業區,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現場也展示手機1秒就可測出情緒壓力的感測器,包括心率、活力年齡、心情、壓力等,也可以進行呼吸訓練,用來舒緩緊繃的神經與肌肉,達到放鬆效果。還可搭配手機App顯示量測結果,更可用藍牙功能上傳到雲端。
 
而BioFit行動雲端健康管理系統,專員蔡旻峻說,開發健康系統呼應新政府長照2.0需求,一整套9項運動器材,可鍛鍊全身肌群,較健身房更溫和的器材也能用在手術後復健或中風患者復建使用,還可開出專屬訓練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