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數學老師自創「嵌名聯」 畢業生:最棒的禮物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7-06-21

2017-06-15 記者 陳妍霖 報導

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洪文良擔任新竹縣芎林國中行動學習的協助教授,為獎勵學生,每到畢業典禮,都會以學生名字題對聯為「嵌名聯」,再送給品行兼優的學生,今年他自創3幅送給學生作為紀念,他說,希望能年年延續這份心意。

54歲洪文良為數學系教授,平時與學生進行數理探討,但他卻熱愛蘇東坡的詩詞,甚至學文人用名字題對聯,他因在芎林國中任教,去年開始創「嵌名聯」,由校方選出3名傑出學生,洪文良再根據學生名字及平時表現題聯。
 
洪文良說,得由學校提供名單及學生表現,結合名字及表現,才能創出「嵌名聯」,再請朋友以毛筆書寫及裱框,預計要一個月的時間,最後選在畢業典禮當天頒發送出,今年是第二年送出「嵌名聯」,希望在有生之年,每年都能為畢業生做對聯。
 
芎林國中校長蔡英煌說,去年139位學生中選出3位,今年則有144位,從6個班級中每班各選出2位,再從12位中選出3名學生,並非成績優秀才能有「嵌名聯」,考量品行等各種表現,昨天學校舉行畢業典禮,由畢業生陳姵如、黃建彬及葉牧玟得到「嵌名聯」。
 
「另類的畢業禮物!」陳姵如說,用名字創出對聯真的很厲害;黃建彬也說,要將「嵌名聯」掛在家中客廳,時時勉勵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