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妙研究:烏賊會計數!數量越多算越久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6-09-09

清大妙研究:烏賊會計數!數量越多算越久

2016-09-09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不讓「章魚哥」保羅專美於前,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與學生楊璨伊透過實驗,證實烏賊能夠分辨二比一大、五比四大,且數量愈多時,烏賊計算所需時間就愈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生科領域很受推崇的「英國皇家學會會報」,本月初被頂尖期刊自然(Nature)選為精彩報導(Highlight)。
焦傳金說,很多動物都有「數感」,如蜜蜂等。烏賊俗稱花枝,是頭足類生物,過去大家都知道烏賊、章魚等很聰明,烏賊更是無脊椎動物中腦神經系統最發達的生物,團隊研究是首篇證實烏賊有「數感」的論文,Discovery等外媒都來採訪。

研究利用烏賊天生捕食行為,來觀察烏賊是否能分辨不同數量的蝦子。團隊設計一跟五、一跟二、四跟五等對比實驗,將不同數量的蝦子分別放入小箱中,結果發現未經任何訓練過的烏賊,會伸出攻擊腕(最長的一對觸手),選擇數量多的那一邊。

為驗證烏賊具有數感,而不是只偏好蝦子密度較高的那一邊,實驗將兩邊蝦子的密度維持一致、或將兩邊的活蝦變成死蝦,都顯示烏賊仍選數量多的那一邊。

團隊另量測烏賊在選擇時所花費的時間,發現烏賊在面臨較難的選擇(四比五)時,會比較簡單的選擇(一比二)花更多時間,且常會猶豫,證實烏賊在選擇時能夠分辨數量。

研究還發現,烏賊會依據食慾改變攝食選擇,即有風險評估的能力。實驗中,面對一隻大蝦與兩隻小蝦的選擇時,烏賊飢餓時會偏好一隻大蝦,不餓時就偏好兩隻小蝦子。